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NCR脱硝技术在大型煤粉炉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铝电公司热电厂 李子勇2017/2/28 11:23:3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国内65%左右的NOx是由煤燃烧所产生的,因此作为主要燃煤设备的电站锅炉和工业锅炉成为今后控制NOx排放所必须关注的焦点。目前我们已经采取诸如低NOx燃烧器、分级配风、OFA(Over Fire Air)、再燃等技术措施来降低NOx的排放,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随着人们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今后的NOx排放标准势必也越来越严格。

作为烟气净化方式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虽然可以取得高达90%的NOx脱除率,但SCR技术由于其昂贵的催化剂及寿命问题造成了投资过大),限制了其广泛应用。

而相对较廉价的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技术,其最大NOx脱除率可达70 %~80 %。作为一种经济实用的NOx脱除技术,SNCR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首先在日本的燃气、燃油电厂中得到应用,并逐步推广到欧盟和美国。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燃煤电厂SNCR工艺的总装机容量大约在2 GW以上。

1 SNCR脱硝原理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脱除NOx技术是把含有NHx基的还原剂(如氨气、氨水或者尿素等)喷入炉膛温度为800℃~1 100℃的区域,该还原剂迅速热分解成NH3和其它副产物,随后NH3与烟气中的NOx进行SNCR反应而生成N2。

采用NH3作为还原剂,在温度为900℃~1 100℃的范围内,还原NOx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主要为:

脱硝技术

而采用尿素作为还原剂还原NOx的主要化学反应为:

脱硝技术

SNCR还原NO的反应对于温度条件非常敏感,炉膛上喷入点的选择,也就是所谓的温度窗口的选择,是SNCR还原NO效率高低的关键。一般认为理想的温度范围为700℃~1 100℃,并随反应器类型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当反应温度低于温度窗口时,由于停留时间的限制,往往使化学反应进行的程度较低反应不够彻底,从而造成NO的还原率较低,同时未参与反应的NH3增加也会造成氨气泄漏。

而当反应温度高于温度窗口时,NH3的氧化反应开始起主导作用: 从而,NH3的作用成为氧化并生成NO,而不是还原NO为N2。

总之,SNCR还原NO的过程是上述两类反应相互竞争、共同作用的结果。如何选取合适的温度条件同时兼顾减少还原剂的泄漏成为SNCR技术成功应用的关键。

2 SNCR脱硝的优点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SNCR)具有以下优点:

(1)系统简单:不需要改变现有锅炉的设备设置,而只需在现有的燃煤锅炉的基础上增加氨或尿素储槽,氨或尿素喷射装置及其喷射口即可,系统结构比较简单;

(2)系统投资小:相对于SCR的大约40美元kW-1 ~60美元kW-1的昂贵造价,由于系统简单以及运行中不需要昂贵的催化剂而只需要廉价的尿素或液氨,所以SNCR大约5美元⋅kW-1 ~10美元kW-1的造价显然更适合我国国情;

(3) 阻力小:对锅炉的正常运行影响较小;

(4) 系统占地面积小:需要的较小的氨或尿素储槽,可放置于锅炉钢架之上而不需要额外的占地预算。

延伸阅读:

1060T/H CFB锅炉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设计

SNCR脱硝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中的应用

2×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运行及问题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