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负荷SCR脱硝技术分析及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苏晖2017/3/3 10:36:42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SCR反应器

2.4.1 单级低压省煤器

增加单级低压省煤器技术就是在空预器后电除尘前增加一低压省煤器,利用烟气余热加热给水,提高进入省煤器的给水温度,减少烟气换热,提高进入SCR反应器的烟气温度(图4),此种方法不但能够提高进入SCR的烟气温度还能通过利用烟气余热换热提高机组的热效率,同时由于降低了进入除尘器前的烟气温度,增加了除尘器的除尘效果。

脱硝技术

图4 单级低压省煤器

2.4.2 高、低压旁路省煤器

高、低压旁路省煤器技术是在单级低压省煤器的基础上发展来的,除增加低压省煤器外,在空预器处设置烟气旁路,增加一高压省煤器,在不影响空预器效率的前提下,使部分烟气流经空预器旁路,利用进入旁路的烟气加热给水,达到提升给水温度的目的(图5),此种方法能够进一步增加进入SCR的烟气温度和机组的热效率。

脱硝技术

图5 高、低压旁路省煤器

2.4.3 旁路高加

旁路高加技术就是在1号高加前增加一旁路高加,用高压缸抽气加热给水,一般在低负荷时投运,可以提升进入省煤器的给水温度,减少给水在省煤器的换热,提高进入SCR反应器的烟气温度(图6),此种方法不但能够提高进入SCR反应器的烟气温度,还能进一步提高机组热效率(约1%),减少煤耗。

 

脱硝技术图6 旁路高加

提高给水温度的方法投资成本高,温度提升幅度一般,但是能够提升机组的热效率,在保证环保的同时能够节能,同时还可以通过高、低压省煤器,旁路高加的投运与否来调节进入SCR反应器的温度,机组安全可靠性高。

通过以上阐述,几种改造均能满足全负荷SCR在锅炉低负荷运行时的烟气温度要求,对几种改造方案的对比如表1所示。

表1 几种全负荷SCR改造方案对比

脱硝技术

3 结论

随着环保标准的日益严格,全负荷脱硝势在必行。本文对SCR脱硝技术进行全负荷SCR脱硝改造的几种方案进行阐述、比较,给出每种方案的优、劣,对要进行全负荷SCR脱硝改造的机组提供改造依据。

【参考文献】

[1]谭青.汽包锅炉实现低负荷脱硝的烟气升温系统[J].节能工程,2013,10:40-44.

[2]曹丽红.火电行业大气污染集成控制技术研究[J].环境保护,2013,24:58-61.

《科技视界》 作者:苏晖

延伸阅读:

哈尔滨600MW超临界锅炉低负荷期间脱硝运行研究

火电厂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特性及其应用

燃煤电站SCR脱硝装置的调试、运行及维护

图文分析燃煤电厂SCR脱硝系统服役过程中运行规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