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站SCR脱硝装置的调试、运行及维护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铝电集控技术交流中心2017/1/31 8:15:58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脱硝 燃煤电站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了燃煤电站SCR脱硝装置的调试、运行、维护、SCR脱硝性能影响因素及对策,更清晰了解SCR脱硝装置的运行系统。

一、燃煤电站SCR系统的调试

1、燃煤电站SCR系统调试的基本内容

完整的SCR系统的调试一般包括:单体调试、分部试运、整体热态调试和整个系统168h满负荷试运四个过程。单体调试的许多工作时是结合分部试运阶段调试完成的,分部试运就是指从脱硝盘柜受电开始到整套启动试运开始位置。单体调试是指单台辅机的试运,该项工作一般由安装单位负责完成;分系统试运指按系统对其动力、电力、热控等所有设备进行空载和带负荷的调整试运,该项工作一般由调试单位负责完成。

1.1、单体试运

SCR单体调试是指对系统内的各类泵、风机、压缩机、各个阀门等按规定进行的开关试验、连续试运测定轴承温升、振动以及噪声等,并进行各种设备的冷态连锁和保护试验。单体调试组由施工、调试、监理、承包商、建设、设计等有关单位的代表组成,同时将邀请主要设备厂商参加。

1.2、分系统调试

分系统调试是指对SCR系统的各组成系统(烟气系统、液氨储存及蒸发系统、AIG喷氨格栅系统、吹灰系统、消防系统、氨泄漏监测系统等)进行冷态模拟试运行,全面检查各系统的设备状况,并进行相关的连锁和保护试验。

1.3、热态调试

热态调试是指SCR系统通入热烟气后,对SCR系统所作的调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校验关键仪表(如NOx分析仪、NH3检测仪、氧量计、流量计、温度计、压力计等)的准确性,以及进行各系统的运行优化试验,包括DCS的模拟量调节系统(如喷氨控制系统、液氨蒸发系统、缓冲罐压力控制)及顺控系统的投入等,检查各设备、管道、阀门等的运行情况。

1.4、168h试运

SCR系统168h满负荷试运行是借鉴了锅炉机组的调试要求,是SCR系统调试的最后阶段,是在全面的自动投入率和保护投运率情况下,考查系统连续运行能力和各项性能指标的重要阶段。

2、燃煤电站SCR系统分系统调试

分系统调试按照工艺系统又分为:液氨卸料及存储系统调试、液氨蒸发系统调试、SCR反应系统调试,下面以某脱硝项目为例进行介绍。

2.1液氨卸料及存储系统调试

2.1.1卸料压缩机的试运

把卸料压缩机的进口管路和出口管路对空,检查卸料压缩机具备启动条件后,就地启动卸料压缩机进行8小时试运,试运期间详细记录压缩机的振动、温度等参数。在两台压缩机试运结束后,联合热控人员对压缩机的远方信号进行联调。

2.1.2水压试验

2.1.2.1液氨储罐、蒸发槽、缓冲槽单体设备因厂家已经做过水压试验,此次试验不再进行,只对管线、阀门等进行水压试验,根据国家规范相关规定,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5倍。

2.1.2.2利用水压试验的机会往液氨罐充水时,对液氨罐的液位计进行实际校验,确保液位指示正确,报警指示正确无误。

2.1.3系统管路的吹扫

2.1.3.1试压结束后,排尽试压余水。

2.1.3.2用仪用气源加入液氨贮槽内,压力加至0.6MPa,吹扫时应连续补压。

2.1.3.3吹扫必须用大气量连续吹除,反复吹除,直至吹除口无黑点为止。

2.1.3.4吹扫工作要按程序分段进行吹除,程序如下:

2.1.3.4.1压缩机进口管线、阀门;

2.1.3.4.2压缩机出口管线、阀门;

2.1.3.4.3贮罐进液氨管线;

2.1.3.4.4贮罐出口至蒸发槽进口管线(此处拆开后吹除,吹除后再复原);

2.1.3.4.5蒸发槽;

2.1.3.4.6蒸发槽至气氨输送阀(前此处拆开后吹除,吹除后再复原);

2.1.3.4.7氨气输送管线至氨/空气混合器止管线(拆开混合器氨气进口法兰吹除,吹出后接好)。

2.1.3.4.8吹除工作结束后,必须拆下有关阀门进行清洗。清洗完成后,再原样装回。

2.1.3.4.9各排放阀至氨气稀释槽管线吹除。

2.1.3.4.10吹除工作结束后,对废水池进行清理,并加水冲洗干净,抽干地下槽水。

2.1.3.4.11最后对液氨储罐连接管道进行吹扫。

延伸阅读:

9FB燃机余热锅炉脱硝装置的探讨及研究

燃煤电厂SCR脱硝装置投运后空预器堵塞的在线解决方法

提高SCR脱硝装置负荷适应性的可行性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