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湿法烟气脱硫系统CEMS系统的选型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施礼2017/3/15 11:53:1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超低排放 湿法烟气脱硫 CEMS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大气污染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火力发电作为主要的电力生产模式,在我国有着广泛的应用,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气体是主要的大气污染物。我国相关环保排放标准中,对于火电厂燃煤排放提出了的更高的要求,同时规定脱硫系统为烟气排放唯一渠道。笔者从火电厂超低排放湿法烟气脱硫入手,就其烟气连续监测仪表的选型及实际应用,发表几点看法,以供各位参考。

关键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湿法烟气脱硫系统;CEMS系统;应用

火力发电在我国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火电厂数量约占我国发电厂总数量的50%,而电力行业耗煤量约占全国煤炭总消耗量的49.7%左右。火电厂燃煤排放是导致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最新颁布的环保排放标准中,对于火电厂烟气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规定了烟气必须经过脱硫系统排入大气。CEMS(烟气连续监测仪表)保持可靠稳定的运行状态,对于火电厂烟气排放控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即围绕CEMS的选型及实际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一、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相关概念概述

(一)烟气连续监测系统及超低排放湿法烟气脱硫

1、烟气连续监测CEMS系统

一般情况下,烟气连续监测系统由气态污染物、颗粒物、烟气参数三个监测单元以及一个数据采集与处理单元组成。CEMS系统主要用于检测气态污染物浓度、烟尘浓度以及烟气参数,其中烟气参数包括压力、温度、流量、流速以及二氧化碳浓度等,并相应完成烟气中污染物排放量的计算,最终通过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打印、显示各项计算参数、图表等,以供各管理部门参考使用。

2、超低排放湿法烟气脱硫CEMS系统

该系统主要分为脱硫装置入口和脱硫装置出口两个部分。前者主要负责二氧化硫、压力、温度、烟尘以及流量等数据的测量;后者则负责烟气二氧化硫浓度、压力、温度、NOX浓度、烟尘以及湿度等数据的测量。

烟气采样方法众多,包括直接抽取法、直接测量法以及稀释抽取法等。就火电厂CEMS系统而言,以直接抽取法为主。

(二)烟气中各项物质分析方法概述

1、SO2分析方法

目前常规用的SO2分析方法包括紫外吸收法、非分散红外吸收法、电导法、稀释紫外荧光法以及恒电位电解法等。紫外吸收法是一种借助二氧化硫对于紫外光谱特殊的吸收原理完成测定的方法;非分散红外吸收法是在二氧化硫吸收非分散性IR辐射的基础上完成测定的方法;稀释紫外荧光法则是紫外荧光法与稀释抽取的综合利用。

2、氮氧化物分析方法

氮氧化物测定分析方法包括恒电位电解法、非分散性红外吸收法以及稀释-化学发光法等。非分散性红外吸收法是指使用选择性监测器对NO进行测定,通过测定波长为5.3μm的红外线吸收了的实际变化量,确定NO浓度。如需测量NO2浓度,需先还原为NO再进行测量。

3、氧气分析方法

多数火电厂使用热磁法或电化学氧化锆法对烟气中含有的O2进行测量,部分火电厂选择电化学氧电池法进行测量。氧化锆法有两种形式,一种为直插式,另一种为抽出式。

二、CEMS系统选型及实际应用分析

CEMS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其气态污染物测试量程应设置为多量程或双量程形式,其中低量程范围应控制在1.5~2.0倍相应污染物排放限值区间,高量程范围应控制在1.5~2.0倍原烟气区间。污染源处于正常排放状态下,则使用低量程进行测量,当污染物超出低量程区间上限值时,自动切换至高量程继续测量。

就CEMS系统选型而言,具有多种选择,包括离散式单组份分析仪、多组份分析仪以及模块化多组分分析仪等。综合CEMS系统成本等参考因素,现阶段我国火电厂以多组份分析仪为主,其优点在于故障修复简便,当系统发生故障时,维修人员仅需对单台分析仪进行处理,从而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维修操作,同时有效降低了设备维修成本。缺点是,如分析仪出现故障,则同时终止所有组分的分析,进而造成整套系统的瘫痪问题。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脱硫CEMS系统的选型分析

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运营维护描述

中国特色的超低排放改造之利弊

锅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方案的比较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