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方法研究及在SIS系统中的实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彭中峰2017/3/27 10:21:4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火力发电 电厂节能 变频调速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火力发电厂是我国电能生产的重要基地,随着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入,火力发电厂的整体发电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提升,但是,火力发电厂配备的成套设施能耗问题较为严重,需要加强节能减排方面的改进和完善。火力发电厂要充分借助SIS系统的应用效应,对厂内机组进行实时状态监控,为节能减排的实施提供可靠数据保障。本文简单分析了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方法,并探讨了SIS系统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SIS系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行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种形式,发电企业需要加强内部改革,在保障机组性能的基础上,加强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进而提升综合竞争力。SIS系统是火力发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的简称,能够对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及生产信息进行全面的监控和分析,从而减少机组的高能耗运行状况,可以有效提升火力发电厂的实时化、精细化生产管理水平,为节能减排改造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因此,火力发电厂在加强节能减排的同时,借助SIS系统,可以实现电力生产的高效性、安全性,进而获得最大经济效益。

1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方法研究

1.1增加大容量机组

增加大容量机组是火力发电厂进行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措施,应用较为广泛。根据热力学动力原理、蒸汽动力原理等基本理论,火力发电厂进行节能减排的合理规划,需要大力推广和应用大容量、高参数的火电机组。当火电机组容量较大时,所产生的能耗相对减少,例如超临界机组与高压纯凝汽式机组相比较,超临界机组可以在功率相同时产生更少的煤炭消耗量和三废排放量。因此,增加大容量机组,并加强运行监控,可以提升火力发电厂能源利用效率。

1.2优化调整锅炉系统

当新机组投入生产后,有些工作人员态度不够严谨,对控制系统的调整存在漏洞,而锅炉系统作为火力发电厂机组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质量对发电效率存在很大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对锅炉系统的优化调整,进而提高燃烧效率,实现节能减排。在优化调整锅炉系统的过程中,要尽量减少误差以及设备缺陷造成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控制系统的参数,提高锅炉运行效率,在保障安全运行的同时,满足经济适用原则。

1.3应用变频调速技术

一般来说,火力发电厂的用电量可以达到机组容量的10%,泵、风机等机组辅助设备所消耗的电量大概占总用电量的80%,因此火力发电厂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其中应用变频调速技术就是一项重要措施。火力发电厂可以对机组辅助设备进行变频改造,建立一种封闭环控制系统,实现横流量的有效控制,改善火电机组的运行状况,实现节约火电厂用电量的目的。

1.4提高汽轮机组的运行效率

汽轮机组的运行原理就是将蒸汽热能转化为功,由于进气节流影响,气流与喷嘴在摩擦的过程中会产生能耗,同时叶片顶部间隙漏气和余速损失也会造成能量损失,从而降低了汽轮机组的蒸汽热能转化率。火力发电厂需要采取措施提高汽轮机组运行效率,减少内部损失,具体办法为:将反动度应用到冲动级中,提升蒸汽流过叶栅的相对速度,进而减少喷嘴处的热损,对于余速损失,则可以应用窄型叶栅和浓缩叶栅进行有效避免。

2节能减排方法在SIS系统中的实现

SIS系统是火力发电厂各项节能减排方法的有效保障,火电机组的运行状况和能耗信息都可以通过SIS系统进行监控和分析。SIS系统综合了数据搜集、综合统计、信息解析等技术,通过SIS系统整理出的各项数据,火力发电厂可以实时监控节能减排成效,并针对不足做出适当的调整和完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2.1生产过程监视

SIS系统通过模型驱动法实现各部分模块的功能设计,将火力发电厂各机组的结构、功能通过图形、图像方式展现出来,可以有效提升系统工作效率。SIS系统通过对厂级生产流程和单元机组生产流程的监视,可以收集全厂的生产过程信息,并实现对上传的数据的提炼和分析,建立全厂生产状态信息报表,便于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生产状况,同时,针对其中存在的较严重的能耗问题加强监控,运行人员可以通过调整运行参数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延伸阅读:

火电厂燃煤节能与管理简析

燃煤电厂锅炉节能减排技术

燃煤电厂锅炉富氧燃烧节能环保改造

不得不看的燃煤电厂主要节能技术大汇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