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镀废水综合处理技术与工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作者:林丽珊2017/3/31 16:09: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镀废水 含氰废水 含铬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电镀废水的治理在国内外普遍受到重视,对电镀废水治理方法和工艺的研究也很多。本文结合实例,重点探讨了电镀工业废水的处理技术及工艺,并详细分析了处理效果,结果表明,该处理方法技术成熟,运行费用较低,出水水质达标,可为电镀工业废水的处理提供参考,以消除或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达到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的目的。

关键词:电镀废水;处理工艺;构造物;运行效益

电镀是利用电化学的方法对金属和非金属的表面进行装饰﹑防护和获得某些新的性质的一种工艺过程,也是当今全球三大污染工业之一,其废水的排放量约占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0%,而其中只有不到50%的废水在排放前得到有效治理。其产生的废水含有氰化物及铬、铜、锌、镉、镍等重金属污染物,若处理不当就排入环境水体中不仅容易破坏生态平衡,还可能危害人类健康,所以加强对电镀废水的综合处理技术和工艺的研究尤为必要。

1项目概况

某五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艺饰品的电镀生产,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出一定量的电镀生产废水。生产废水主要有含氰、金、银、铬、酸碱等严控污染物。

设计进水水质参照该公司老厂废水水质指标,处理出水达到《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1597-2015)中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

2工艺流程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传统处理方法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有其特定的适用范围或局限性。化学沉淀法处理电镀废水则具有工艺简单、处理对象广泛等优势。化学深沉法是使废水中呈溶解状态的重工属转变为不溶于水的重金属化学物的方法。该工艺的优点是所采用的沉淀剂石灰、碳酸钠等、来源广,价格低,便于管理,处理后废水可达标排放。

氧化还原法处理电镀废水的原理为氧化,还原,酸碱中和等化学反应及高分子絮凝等物理过程。在电镀废水处理过程,利溶解于废水中的,利用溶解于废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在氧化还原反应中能被氧化或被还原的性质,从而将其转换为无毒无害的新物质。

根据分质分类处理原则,含氰废水含铬废水分别进行预处理,先用碱性氯化法和化学还原法分别对含氰废水和含铬废水进行预处理,预处理后的废水排入综合废水调节池中与综合废水混合,将混合废水泵至pH调节池,加碱液调节pH=9.5后流入混凝反应池进行混凝反应。反应完成后流入沉淀池中沉淀,出水经砂滤池过滤,调节pH后达标排放。沉淀污泥排到污泥池后经板框压滤机脱水,污泥交有资质的危废公司处置滤液回流至综合废水调节池。

两级碱性氯化法破氰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如下:

CN-+OCl-+H2O→CNCl+2OH-

CNCl+2OH-→CNO-+Cl-+H2O

2CNO-+4OH-+3Cl2→2CO2↑+N2↑+6Cl-+2H2O

在酸性条件下还原剂将6价铬还原成3价铬,还原剂可采用硫酸亚铁、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等。6价铬还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如下:

2H2Cr2O7+6NaHSO3+3H2SO4→2Cr2(SO4)3+3Na2SO4+8H2O

H2Cr2O7+3Na2SO3+3H2SO4→Cr2(SO4)3+3Na2SO4+4H2O

Cr2O72-+6Fe2++14H+→2Cr3++6Fe3++7H2O

氢氧化物沉淀法的主要反应化学方程式如下:

Cr3++3OH-→Cr(OH)3↓

Ni2++2OH-→Ni(OH)2↓

Cu2++2OH-→Cu(OH)2↓

Zn2++2OH-→Zn(OH)2↓

3主要构筑物

3.1含氰废水调节池

采用地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环氧树脂防腐,内部尺寸为5m×2m×4m,容积为40m3,停留时间8h,池底布空气管,定时开启防止沉淀。设置耐腐蚀自吸泵2台,根据池内水位高低,自动控制。

3.2一级破氰池

采用地上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环氧树脂防腐,内部尺寸为1.5m×1.5m×1.6m,容积为3m3,停留时间0.6h,采用机械搅拌装置,配置pH和ORP自动控制加药系统各1套。

3.3二级破氰池

采用地上式钢筋混凝土结构,环氧树脂防腐,内部尺寸为1.5m×1.5m×1.6m,容积为3m3,停留时间0.6h,采用机械搅拌装置,配置pH和ORP自动控制加药系统各1套。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之电镀废水中水回用RO膜清洗及保护方法探究

电镀废水:工业电镀废水污染的控制与管理

工业废水之某电子封装厂电镀废水回用工程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