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超声波干雾抑尘除尘系统的应用与效果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陈昌虎等2017/4/5 9:46:0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温州电厂煤仓间原有的高压静电除尘器,经过多年的运行,除尘器内部部件磨损老化较为严重,两台机组除尘效率均低于80%,除尘器的粉尘浓度已经严重超标,已不能满足当今环保要求,采用超声波干雾抑尘除尘系统可很好解决这一难题。文章介绍超声波干雾抑尘除尘系统的工作原理,分析了电厂粉尘特点及采用超声波干雾抑尘除尘系统现场治理后粉尘治理效果,并与原除尘设备进行了对比。

关键词:粉尘治理;超声波干雾抑尘;应用效果

温州电厂是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全资电厂,是国内第一个开始建设并投产国产百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其主要是将储存的煤经破碎、皮带运输、犁煤等工艺处理,运送到煤炉,在输送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生产性粉尘,严重污染环境,煤仓间的环境污染尤为突出,危害工人身体健康,煤粉损失严重,对其进行治理是十分必要的。

现有的高压静电除尘器,经过多年的运行,除尘器内部部件磨损老化较为严重,除尘器的整体除尘率偏低,两台机组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均低于80%,除尘器的粉尘浓度已严重超标,已不能满足当前及今后环保的排放要求,且当内部积煤较为严重时易发生火灾,因此,必须加以改造。

通过资料收集、摸底测试及现场踏勘等方式,并针对机组燃煤和水的特性,通过对各种除尘器技术的特点和改造效果进行经济技术对比,在满足场地布置的前提下,对输煤系统煤仓间一期C-15A、C-15B两条输送皮带改造采用超声波干雾抑尘控制系统方案,拆除原来12套高压静电除尘器。改造完成后,除尘效果良好。

1粉尘治理

1.1产尘部位

煤仓间输煤系统粉尘来源主要是由上一级设备至本机皮带的煤流大落差造成煤粉扬尘;另外皮带运行中,由于高速波动造成二次扬尘;粉尘飞扬最重要的地点是输煤系统落煤导料槽出口以及煤仓间犁煤器落煤口,由于落料冲气流影响,煤粉从导料槽出口和密封不严的缝隙鼓出,造成现场空间粉尘严重超标,给现场运行人员产生危害,影响电厂安全文明生产。

1.2现有除尘设备及改造方案

1.2.1布袋除尘器

目前有较多电厂采用布袋除尘方法,其优点是结构简单,投资较小,在正常情况下除尘效率较高。其缺点是在煤粉潮湿的情况下,由于煤粉潮湿及布袋眼高速气流通过易形成结露等因素,很容易沾堵布袋眼,必须频繁进行布袋烘干加热并启动震打装置,清灰效果往往不理想,此时除尘器就进入非正常工作状态从而大大降低除尘效率,而且必须经常更换布袋,系统维护工作量太大。经过广泛了解,大部分电厂设计安装的布袋除尘器都因设备本身及维护方面的原因无法正常投运,除尘效果不理想。另外,要求风机功率较大,比较耗电。

1.2.2水浴式除尘器

水浴除尘(喷水除尘)的特点也是结构简单投资较小,但采用水浴除尘,要求风机功率要大,除耗电外运行时容易产生噪音,风压控制不好易造成水对粉尘的捕获能力降低,除尘效率很难达到理想状态。另外必须大量用水,并进行污水澄清处理,大量沉淀后的煤仍需进行输送处理,现场安装空间位置也很局促,在煤仓层犁煤器落料口无法安装水浴除尘装置。同时会增加煤的含水量,会使煤热值有损失。

1.2.3高压静电除尘器

高压静电除尘器本体为多管立式结构,并列的圆管为集尘极,圆管中心是电晕线。当电晕线加上一定的直流高压时,电晕线便产生放电,放出大量高速的电子及正负离子,当含尘气体按一定的流速在筒体内通过时,高速的电子与其碰撞,并吸附在粉尘上,使粉尘带电,带电粉尘在电场力的作用下,高速跑向带正电的筒体,释放电荷后沉积在筒壁上,靠粉尘堆积的自重,自动剥离落于集成灰斗内,经锁气门自动排到皮带工作面上被带走,可以有效防止高浓度粉尘从导料槽出口和密封间隙鼓出,处理风量大,负压抽风量可达15000立方米/小时。但是静电除尘器极板容易集灰、结堵。且对粉尘比电阻有一定要求,不能使所有粉尘都获得到很高的净化效率,设备比较复杂,要求设备调运和安装以及维护管理水平高。

1.2.4改造方案选取

经过对这些除尘器进行比较、分析、筛选后发现,水浴式除尘器的阻力大,且必须排放大量含尘污水,排污自动化程度低,排污管道容易堵塞;高压静电除尘器极板容易锈蚀和结露,且安装和维护要求水平高;一般的布袋除尘器由于仅采用一次振打除尘,布袋容易集灰、结堵,布袋之间大桥,且布袋网框半年就锈蚀、变形,所以不能长期正常投用。

综合来看,目前各种除尘效果都不甚理想,迫切需要对现有的除尘设备进行改造。超声波干雾抑尘属于最新除尘技术,可以弥补以上除尘方式的一些弊端。各种除尘方式综合对比如图1所示。

除尘技术

从图中可以看出,干雾抑尘除尘具有除尘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煤热值损失低、设备占地面积少、工程改造时程短等优势。因此,改造方案选取超声波干雾抑尘除尘系统。

延伸阅读:

闫克平 电除尘技术发展与应用

脉冲电源与高频电源技术在静电除尘中的组合运用

湿式电除尘器的高压供电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