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低温技术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王田园 杨波2017/4/10 13:24:2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文章介绍了低低温技术的原理与优缺点,并根据江苏华电望亭发电厂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践,探讨了大型燃煤机组通过低低温技术对现有脱硫技术进行除尘效果提升的具体措施,论证了其在实践中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低低温技术;燃煤机组;超低排放;除尘效果;排放指标

1概述

随着我国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国民性话题。雾霾、酸雨的频繁出现使得国家对于工厂排放指标的要求逐年提高,而传统燃煤机组则成为了国家环保部门监控的重点对象之一。随着国家控制火电厂烟尘排放政策的日益严格、烟尘排污收费力度的增大和排放权交易制度的试行,火电厂实施烟尘微量排放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大。

为此,各大电力企业均对燃煤机组的节能减排改造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各种先进的减排技术也不断涌现,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就是其中之一。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是指在锅炉空气预热器与电除尘器之间的烟道上,加装一组换热器(即低低温烟冷器),将烟气温度降低到85℃左右。

同时,烟气降低到酸露点以下后,烟气中大部分的SO3因温度降低而在换热系统中冷凝成硫酸雾,并被粉尘吸附、中和,粉尘比电阻显著降低,反电晕得到有效避免,从而大大提高除尘效率,扩大电除尘器对煤种的适应性,并去除大部分的SO3。

通过对已投运机组的调查摸排发现,我国许多燃煤电厂锅炉排烟温度普遍高于设计值,使得机组发电效率下降、烟气体积流量增大、发电成本上升。在采用低低温技术后,烟温降低后的烟气量得以减小,使得原电除尘电场的风速也得到相应降低,从而实现厂用电的减少,真正实现了既节能又环保的目的。

该项技术在日本得到迅速发展,三菱、日立等配套机组容量累计已超13000MW,现在几乎成了日本燃煤电厂一种标准的除尘系统配置方式。在国内也有部分电厂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比如上海漕泾、粤嘉电力等。本文以江苏华电望亭发电厂3、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为例,介绍该技术的具体实施情况和效果。

2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特点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的原理,决定了其拥有独特的优点与缺点。为了更清晰地了解其特性,本文以布袋除尘技术作为比较,可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2.1改造难度低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与布袋除尘等除尘改造手段相比,改造难度较低,主要是在预热器与原除尘设备之间的烟道上增加一组换热器。施工难度和改造范围都比较小。

2.2运行维护简单

低低温技术的运行管理相对简单,在运行时需合理调整好电压电流等相关运行参数。而布袋除尘技术需要定期更换布袋,且运行时需要控制吸风机出力,防止因吸力过大导致布袋损坏。这些都将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行。

2.3适应能力强

低低温方案保持原有电除尘器不变,仅通过降低温度来降低飞灰比电阻,同时降低除尘器入口烟气量,从而提高除尘器效率,该方案对高温、高湿烟气环境较为适合,同时在高尘环境下能够提高SO3去除率,因此该方案对酸性环境也较为适宜。

另外,虽然低低温方案导致阻力增加,但是因为烟气体积减小,折算后引风机出力增加较少。而对于燃用硫分较高的机组,布袋除尘器容易发生滤袋腐蚀现象,导致滤袋寿命大大缩减,在含硫量高于2%的除尘器中运行风险相对高,国内300MW及以上燃煤机组鲜有运用。

2.4对设备耐腐蚀性要求高

低低温电除尘器将烟气温度降低到酸露点以下,其所面临环境为强腐蚀性烟气,对于受热面、极板极线、振打系统的耐腐蚀性能有着较大的考验。在设计选型时需要选择耐酸腐蚀性强的材料,同时在机组检修期间,必须加强对受热面、极板、极线、振打系统等检修维护。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提效改造项目分析

低氮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实现燃煤电厂节能减排的有效技术

低低温电除尘器完全蒸汽加热技术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