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圈 岳芽儿2017/4/10 14:07:11我要投稿

3技术经济性分析

3.1技术特点比较

湿式电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技术

3.2经济性分析:降低综合投资和运行费用,具有较好经济性

湿式电除尘技术工艺,设一电场即可,由于其终端把关的技术特点,布置在湿法脱硫前的除尘装置,只要满足湿法脱硫工艺要求即可,出口排放无需做到很低。这样,既可降低前端除尘装置的投资和运行成本,又能够解决脱硫设备前的场地紧张问题。同时,由于湿式电除尘器运行中的喷淋作用,对烟气中的SO2具有一定的洗涤脱除作用,可以减少湿法脱硫的投资和运行成本。

另外,湿式电除尘器大量减少了烟气中的SO3,有效缓解下游烟道、烟囱的腐蚀,降低烟囱防腐成本。湿式电除尘器在实现粉尘超低排放,解决石膏雨、细微颗粒物(PM2.5粉尘、SO3酸雾、气溶胶)问题的同时,具有较好经济性。

(1)成本分析

湿式电除尘器虽然原理和结构并不复杂,但因阳极和阴极线、喷嘴等接触烟气的部件采用耐腐蚀不锈钢材料,成本较高。同时运行过程中除了除尘器本体消耗的电量外,还增加了循环水等的电量消耗。此外,循环水箱中添加NaOH溶液,喷嘴更换和泵的维护也增加了额外费用,因此湿式电除尘器的总运行成本也将高于干式除尘器。

由于湿式电除尘技术工艺具有终端把关的技术特点,可降低前端除尘装置的投资和运行成本,以及节省一定的布置场地。

另外,湿式电除尘器大量减少了烟气中的SO3,可有效缓解下游烟道、烟囱的腐蚀,降低烟道、烟囱防腐成本。基本上与干式电除尘器投资额相当。

(2)社会效益显著

湿式电除尘器能实现粉尘超低排放、有效控制细微颗粒物(PM2.5粉尘、SO3酸雾、气溶胶)的排放、解决“石膏雨”等难题,从长远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来看,国内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后增设湿式除尘器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是完全能做到5mg/Nm3的超低排放!

设置WESP湿式除尘器后烟气中污染物含量情况(mg/m3)

湿式电除尘技术

4应用案例

(1)上海长兴岛第二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12MW,配套两台燃煤锅炉排放降到6.1mg/m3。

湿式电除尘技术

上海长兴岛第二发电厂位于上海市区和崇明岛之间,属于污染物排放重点控制地区,两台机组各配备一台三电场干式电除尘器。由于排放标准提高,为满足SO2和粉尘的排放要求,决定在电除尘器之后建设湿法脱硫,并在湿法脱硫之后增设湿式电除尘器,以满足SO2及10mg/m3粉尘排放要求。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湿式电除尘器喷嘴故障处理及防范对策

管束式除尘器与湿式除尘器技术初探

干式和湿式除尘的管控要点

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WFGD后的应用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