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圈 岳芽儿2017/4/10 14:07:1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参考制造厂的介绍和热电厂实施效果,详细介绍湿式电除尘器的原理、结构、系统、经济性和社会效益,以供参考。

1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于2014年9月颁发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发改能源[2014]2093号文,到2020年要求煤电全部改造升级,全面达到燃气一样的清洁排放。

2015年7月1日开始,又强制执行新的国家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对燃煤电厂烟尘特别排放限值降低至20mg/Nm3;

2014年9月颁发的发改能源[2014]2093号文《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了更严要求。

湿式电除尘技术

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增设了PM2.5浓度限值,规定一类区的PM2.5年平均浓度限值为15μg/m3,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为35μg/m3,二类区的PM2.5年平均浓度限值为35μg/m3,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为75μg/m3。

2016年1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该新标准。当前已在运行的电厂,普遍达不到新标准的要求,需要加快改造升级。因此,迫切需要寻找适合于中国国情的除尘新技术、新工艺。

一些热电机组和大型燃煤锅炉,采用湿式电除尘技术,已取得了超低排放成果,为“缺油、少气、多媒炭”的能源结构,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新思路,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作为一种先进的烟气治理技术,湿式电除尘器已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广泛应用,效果很好。国内‘菲达’等企业自主开发的,并领先世界的湿式电除尘技术,已在300—1000MW的近百台燃煤电厂取得成功应用。达到了5mg/m3超低排放的先进水平,还可有效收集微细颗粒物(PM2.5粉尘、SO3酸雾、气溶胶)、重金属(Hg、As、Se、Pb、Cr)和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二恶英)等,其稳定可靠、效率高,彻底解决了烟囱排放问题,实现超低排放,达到燃气电厂排放水平,有了“一劳永逸”的效果,为燃煤电厂的生存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2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

2.1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

金属放电线在直流高电压的作用下①,将其周围气体电离②,使粉尘或雾滴粒子表面荷电③,荷电粒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收尘极运动④,并沉积在收尘极上⑤,水流从集尘板顶端流下,在集尘板上形成一层均匀稳定的水膜⑥,将板上的颗粒带走⑦。

湿式电除尘技术

因此,湿式电除尘器与干式ESP的除尘原理基本相同,都要经历荷电、收集和清灰三个阶段,最大的区别在于清灰方式的不同,湿式电除尘器采用液体冲刷集尘极表面来进行清灰。

2.2湿式除尘器技术特点

(1)能提供几倍于干式电除尘器的电晕功率,适用于去除亚微米大小的颗粒,能有效收集黏性大或高比电阻粉尘;

(2)独特的喷水清灰工艺能有效控制二次扬尘发生;

(3)利用喷水对集尘极始终保持清洁,提高单位面积的集尘效率,达到更低的排放浓度;

(4)无运动部件,可靠性较高,大大降低了运行维护工作;

(5)设备本体结构小,设备布置紧凑,占地面积小;

(6)湿式电除尘技术可同时解决PM2.5微细粉尘、石膏雨和SO3气溶胶的排放问题,因此湿式电除尘技术是控制燃煤大气污染物的最先进的技术之一。还可与其它烟气治理设备相互结合多样化设计。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湿式电除尘器喷嘴故障处理及防范对策

管束式除尘器与湿式除尘器技术初探

干式和湿式除尘的管控要点

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WFGD后的应用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