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低温+移动电极 电除尘技术研究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赵海宝 何毓忠 王贤明2017/4/12 10:22:5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低低温+移动电极”是新的电除尘组合技术。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有二次扬尘的缺陷,需结合移动电极来保证高除尘效率,为此研究了“低低温+移动电极”的技术特点和结构原理,并对国外碧南电厂和华能河北某电厂等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实践经验表明,“低低温+移动电极”电除尘技术是实现超低排放的较佳电除尘组合技术之一,其可实现燃煤电厂电除尘器出口粉尘质量浓度达到15mg/m3以下,配合脱硫系统可满足10mg/m3以下甚至5mg/m3以下的烟尘超低排放要求。

关键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低低温电除尘;二次扬尘;电除尘改造;移动电极

随着国家新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实施,大气环境污染法规越发严格,要求燃煤电厂新建机组和改造机组烟尘排放质量浓度小于10mg/m3甚至5mg/m3的“超低排放”,因此研究实现这一要求的新技术或组合技术刻不容缓。本文对“低低温+移动电极”这一新的电除尘组合技术进行了分析,并对应用情况进行了评述。

1低低温与移动电极技术

1.1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及二次扬尘问题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在电除尘器前端设置烟气冷却器,降低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至酸露点以下[1,2,3],使烟气中的水分(H2O)和大部分的气体SO3在烟气冷却器中冷凝成液态H2O和硫酸雾液滴,并粘附在粉尘表面,使粉尘性质发生很大变化,因而可降低粉尘比电阻,避免反电晕现象;同时,因烟气温度降低,使烟气量减小及电场运行时的击穿电压和二次电流提高,从而可提高除尘效率。

然而,粉尘比电阻的降低会削弱阳极板上粉尘的静电粘附力[4,5,6],导致二次扬尘现象加重,影响除尘性能的高效发挥(见图1)。

除尘技术

图1二次扬尘形成原因

文献[7-8]对电除尘器(ESP)出口烟尘浓度的构成进行了研究,ESP出口烟尘构成如图2所示。

除尘技术

图2电除尘器出口烟尘构成示意

研究结果表明:(1)虽然在低低温电除尘器中消除了反电晕现象,但是二次扬尘现象增加。通过采取适当的二次扬尘控制措施,除尘效率可以得到显著提高。(2)常规电除尘器逃逸的粉尘是以一次粒子未捕集部分为主,而低低温电除尘器则是以二次扬尘为主,因此应采取适当措施减少二次扬尘。

1.2移动电极电除尘技术

移动电极电除尘技术特点:通过将阳极板设置成旋转移动形式,在非气流区域通过清灰刷将阳极板粘附的粉尘去除,从而有效避免阳极板振打的二次扬尘[9]。所存在的技术问题:单一的移动电极电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无法达到10mg/m3以下的超低排放要求。

2“低低温+移动电极”电除尘结构

“低低温+移动电极”电除尘系统主要由烟气冷却器、固定电极电场、移动电极电场组成(见图3)。

除尘技术

图3“低低温+移动电极”结构示意

烟气冷却器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低到酸露点以下;固定电极电场进行大部分粉尘的收集;末电场设置为移动电极电场,主要进行二次扬尘控制,收集超细粉尘,使排放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对于改造项目,由于场地和工期等限制,可在电除尘器前端对烟道进行改造并加装烟气冷却器,甚至可在电除尘器入口喇叭内安装烟气冷却模块;同时,电除尘器可在末电场后增加1个移动电极电场或把原固定电极的末电场改造为移动电极电场。

延伸阅读:

除尘技术之低低温电除尘器改造及应用

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提效改造项目分析

低低温电除尘器完全蒸汽加热技术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