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刘剑2017/4/18 14:23: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脱硫技术 湿法烟气脱硫 除雾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现阶段,最成熟、应用最多的脱硫技术就是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怎样安全、经济、稳定的运行系统是未来研究的重点。以此本文着重阐述了脱硫设备、系统的安全以及节能降耗,并讨论了脱硫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措施,确保能够在环保基础上降低脱硫的成本。

关键词: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节能降耗

现阶段国内脱硫设备运行水平和状态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家二氧化硫控制的标准,烟气带水、堵塞、腐蚀等会导致出现过高的耗能,以至于不能满足脱硫效率的设计需求,以此需要进一步改善脱硫设备,提高脱硫效率。

一、脱硫系统设备概述

某2X300MW机组配备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系统中主要包括烟气、吸收、吸收剂制备、石膏脱水储存、废水处理、公用等子系统。依据厂外来石灰石块采用湿式球磨机来处理石灰石浆液[1]。

二、脱硫系统的安全运行

1.烟气系统

脱硫烟气系统的换热器系统堵塞或者腐蚀会导致出现系统运行故障,不但降低烟气脱硫的可用率,也会增加维修成本,同时也是稳定运行主要的影响因素。堵塞烟气换热器以后,系统中能够提高500~1000Pa的总压降,导致设备出现风机跳闸、叶片断裂等事故。

如果环境温度条件允许,设计建造过中应当考虑取消烟气换热器,如果不能取消换热器系统,应该合理应用优良厂家生产的换热器系统,以便于最大限度降低漏风效率和提高除雾效果,利用强化方式吹扫换热器系统的杂质,如增加吹扫枪等。此外也需要依据烟囱扩散情况选择合理的设计温度,以便于全面提高运行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吸收塔系统

2.1除雾器堵塞及倒塌

脱硫设备运行的时候除雾器堵塞是常见问题,造成除雾器堵塞的主要因素包括冲洗效果差,导致系统长时间低负荷的运行不能保障冲洗效果;过高的PH值和浆液浓度,加剧堵塞除雾器的现象,因此运行中应按照设计值严格控制吸收塔浆液密度以及PH值。目前工程建设中已多采用自动冲洗屋脊式除雾器取代易堵塞的平板式除雾器,并且运行中监视除雾器差压,严格控制冲洗,防止出现冲洗不充分现象。

2.2吸收塔浆液起泡

吸收塔浆液起泡包括以下几方面因素,第一,石灰石品质比较差,吸收塔浆液浓度过高;第二,烟气含尘量超标,以至于影响浆液活性;第三,锅炉投油助燃的过程中燃烧不充分,吸收塔中进入油雾,导致浆液起泡;实际运行中应定期分析浆液成分,重点监测CL1-、Mg2+等,对浆液泡沫取样分析,合理选择消泡剂;置换浆液,通过脱石膏,尽可能排出所有滤液[2],补充新的浆液

2.3浆液循环泵损坏

浆液循环泵运行的时候机械密封泄漏、泵汽蚀、磨损叶轮是主要的问题,如果泵汽蚀以后,会导致磨损叶轮或者密封泄漏。实际运行中需要对循环泵进行分析,改变叶轮通气孔,保持压力平衡;改良密封形式,依据冷却水或者冲洗液进行密封。

3.烟囱腐蚀渗漏问题

3.1环形支撑/环梁/顶部

环形支撑/环梁/顶部三部分出现腐蚀以后会严重影响系统整体结构,此时需要高度重视施工、设计以及材料的选择,环形支撑/环梁腐蚀,在正压的作用下腐蚀液体会进入到结构伸缩缝中,以至于严重影响基材质量。顶部出现腐蚀以后,环境条件和烟气速流会影响腐蚀烟囱结构的程度。

延伸阅读:

提高循环流化床脱硫效率的方法及选择

火电厂烟气脱硫技术研究及相关问题解决方案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系统节能优化探索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