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节能 | 火力发电厂低温能源应用技术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圈 岳建华 岳涛 李勐2017/4/24 9:34: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低温能源 火力发电 换热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通过对火力发电厂电能生产方式和城市用户用能方式的研究,提出了以循环水直接供热为基础的火力发电厂提高能源转化效率的技术,由此扩展了火力发电厂低温能源的使用。此技术实施将有效的降低能源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燃料消耗,降低碳排放强度,是城市低碳发展可选的技术路线。

1前言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城镇化的发展,对能源需求将越来越大,今后能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如何在能源供应困难的背景下,有效的提高火力发电厂的效率,是解决问题其中的一个途径。

火力发电厂在生产电力方便清洁能源产品的同时,自身能源浪费巨大,其原因是火力发电热力循环过程中凝汽器乏汽的低品位高能量能源被排放到大气,且影响周边环境,不同类型机组能源使用效率见表1。

表1不同类型机组能源利用效率

低温能源

注:此表中的“理论热电比”是指采用循环水直接供热技术后全部乏汽用于供热时热功率与电功率的比值

以上数据看出,从亚临界到超超临界机组,62%~56%的能源没有带来效益,其中凝汽器排放的能源占56%~50%,且影响周边的环境,也造成火力发电厂碳排放量巨大。

为城市或工业园区供热的热电厂,采取的供热形式主要是抽汽供热,由于抽气参数高、且不能100%抽汽,部分低温能源还是从凝汽器排放掉,造成能源浪费。如何最大限度的提高热电厂的能源转换效率,有不同的途径。研究低温能源的使用就是其一方面,这是本文探讨的主旨。

现有的城市供热是热电厂将110~130℃的高温热水送各用户,各用户通过换热站的“水水换热器”将用户暖气的水加热到70~80℃,见图2;如果热电厂直接提供70~80℃热水给用户,取消用户换热器,热电厂的低温热源将有用武之地,将极大的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了城市的碳排放。

低温能源

图2现在的城市供热系统示意图

2提高火电能源转换效率技术

火力发电厂在为社会提供电力清洁能源的同时,其大量低温热能被排放到环境中,造成能源的浪费,表1是不同类型机组能源使用效率,从表1看出,亚临界机组能源转化效率为38%,超临界机组效率为41%,超超临界机组效率为44%,再考虑输电、配电等损耗的基础上,火力发电厂到电能使用能源使用效率<40%。

2.1提高火电能源转换效率技术路线

要提高火力发电厂能源转换效率,从现阶段看主要有两条技术路线。

1)提高工质的初参数

主汽温度、再热器温度为700℃的高温超超临界机组的研制-即700℃计划,其能源转换效率57%、供电煤耗215g/kWh,这是国内外重点研究的,中国也启动了700℃计划。700℃计划的目标当然好,但需要解决耐高温特殊金属材料,国内外预计在2015~2020年开始进行示范建设,真正工程化还较远,需要的基础研究工作巨大。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与深度节能综合技术研究及应用

低品位余热回收螺杆膨胀发电技术的研发

火电厂燃煤节能与管理简析

燃煤电厂锅炉节能减排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