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如何合理选择垃圾焚烧炉用袋式除尘器滤料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东科技》作者:陈云2017/5/10 11:03:5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垃圾通过焚烧炉焚烧发电,本文通过比较不同滤料的性能,着重分析并结合垃圾焚烧炉中烟气净化技术,选择合适的滤料,对提高脱酸效率,消除二噁英与重金属有着显著效果。

1引言

1.1垃圾发电的发展前景

城市发展必须要处理的问题是城市生活垃圾,理想的方法可以利用城市生活垃圾进行发电与供热。垃圾发电是使用特别的垃圾焚烧炉设备,燃烧介质为城市工业与生活的垃圾,再其放出的能量用来发电的一种新颖的发电方式。利用垃圾焚烧发电与供热,可以使城市垃圾减量,做到无害化处理与达到资源化利用的目的,所以其社会与经济价值均相当高。

由于垃圾成分的复杂性,其焚烧产生的烟气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主要的有害成分有:粉尘、酸性气体、重金属和二噁英类物质。因此生活垃圾焚烧炉炉后必须配置脱硝装置、脱酸装置和除尘装置,要求SO2的脱除率大于85%,HCI、HF的脱除率大于为95%,粉尘的净化率大于99.9%,以保证烟气排放达到最新的国家排放标准。

1.2焚烧炉类型

炉排焚烧炉:采用水平往复炉排、滚动炉排与倾斜往复炉排等。往复炉排多应用于高灰分与低热值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

流化床焚烧炉:垃圾和空气接触充分,悬浮燃烧效果相当好。但燃烧条件必须确保颗粒直径大小相对均匀,同时也必须确保燃料给料充分均匀,限制了它在城市垃圾焚烧过程的发展;

2垃圾发电焚烧炉烟气脱酸工艺

2.1循环悬浮流化床半干法法

依据循环流化床的理论使用循环悬浮式流化床,使吸收剂悬浮在吸收塔内,吸收剂在循环系统中不断循环,使烟气中的HCL、SO2等酸性气体接触,脱除HCL、SO2等酸性气体。其特点:循环物料是锅炉飞灰与加入的脱酸剂有反应完全的与没有完全反应的,表面积变大,气相、液相与固相之间反应活性与反应表面积都非常大,接触混合充分,传质传热剧烈。吸收剂的反复循环,脱酸剂的利用率得到提高,工艺过程简单可靠。除尘器的负荷大,对除尘器滤袋选择非常关键。

2.2增湿灰循环半干法

增湿灰循环半干法脱酸使用Ca(OH)2作为吸收剂,同时利用除尘器收集下来的循环灰,进入增湿混合器,使喷水雾化增湿后的循环灰以及吸收剂进入脱酸反应器与烟气接触发生反应。其特点:无需制备浆液与喷浆设备,在系统中多次循环脱硫灰,脱硫效率得到。除尘器的负荷大,对除尘器滤袋选择非常关键。

2.3旋转喷雾半干法

从余热锅炉来的烟气从喷雾反应器顶部进入,顶部通道设有导流板,可使烟气呈螺旋状向下运动。在此过程中,石灰浆雾化后与烟气中的酸性气体HCL、HF、SO2等发生反应。烟气在反应器中的滞留时间保持在13~18秒,之后,挟带着飞灰及各种粉尘的烟气进入袋式除尘器。其特点:需制备浆液与喷浆设备,脱硫脱酸效率比较高,除尘压力小,出口污染物排放低。但设备投资较高,运行维护成本较高。

3布袋除尘器过滤机理

布袋除尘器的除尘过程比较复杂,在捕集体上沉降过滤粉尘粒子。分析过滤式除尘器的除尘机理理论基础为惯性碰撞、扩散与静电力等粉尘粒子的沉降机理。依据粒径大小不同的粉尘在流体中运动具有不同的力学性质,过滤除尘机理主要是筛滤作用、惯性碰撞作用、扩散作用、静电作用、重力沉降作用等。一般来说,各种除尘机理并不是同时有效,而是一种或是几种联合起作用。

过滤除尘机理主要与粉尘的粒径大小分布有关,而与粉尘量没有直接关系。对于滤料来说,1μm以下的粉尘才是处理的难点。滤料网眼一般为5~50μm,当粉尘粒径大于网眼或孔隙直径或粉尘沉积在滤料间的尘粒间空隙时,粉尘即被阻留下来。一般粒径较大的粉尘(大于1μm)主要依靠惯性碰撞作用捕集。对于小于1μm的尘粒,特别是小于0.2μm的亚微米粒子,在气体分子的撞击下脱离流线,象气体分子一样作布朗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和纤维接触,依靠扩散作用即可从气流中分离出来。

4焚烧炉布袋滤料的选择

4.1常用布袋滤料性能对比

(1)几种常用的布袋滤料性能对比如表1所示

垃圾发电

延伸阅读: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在线监测仪器安装技术要求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新型环保垃圾发电厂脱硝工艺及案例分析

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