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微滤反渗透深度处理高盐度农药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污染防治》作者:周梓杨等2017/5/25 16:52: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药废水 膜分离技术 反渗透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采用微滤+反渗透双膜组合工艺深度处理农药废水,通过均匀试验考察进水温度、操作压力、回收率和pH等因素对无机盐去除率的影响,建立回归方程,对最佳控制参数进行快速寻优,并在优化工况下运行。试验结果表明:各因素的影响程度依次为操作压力>进水水温>回收率>pH;最佳控制参数:操作压力为577kPa,进水温度为20℃,pH值为6~9,回收率为50%;在此工艺条件下,可使废水的ρ(COD)降至29.1mg/L以下,去除率达80.2%,ρ(NH3-N)降至4.7mg/L以下,去除率达69.4%,脱盐率、Cl-去除率、SO2-4去除率分别达97.7%,97.6%、97.8%,浊度基本完全去除,出水水质满足GB/T19923—200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标准。

关键词:微滤;反渗透;均匀试验;深度处理;农药废水

我国是农药生产大国,农药生产废水经过常规生化处理后,出水COD、氨氮、SO2-4、Cl-、含盐率等指标仍然偏高,未达到废水再生利用的标准。近来,国务院出台“水十条”,明确要促进重污染企业的再生水利用,并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污染生产项目。农药厂普遍面临着农药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的难题[1-3]。

近年来兴起的农药废水深度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催化氧化法、微电解法、电渗析法、生物法、膜分离技术、吸附法、超声波技术、离子交换树脂法等[4-7]。

林晓东等人用生物滤池工艺对农药废水进行深度处理[8];王书采用膜生物反应器+高级氧化+超滤组合工艺对杂环类农药废水进行深度处理[9];李继等人利用人工快渗生物滤池深度处理有机农药废水[10];但是现阶段学者普遍主要针对的是含高COD的农药废水深度处理,而针对含高盐量农药废水的回用研究则较少。

珠江三角洲属于感潮河地区,工业排放水的COD浓度不高,稍作生化处理即可满足回用标准,回用难题主要在于废水的SO2-4、Cl-、含盐率等指标[11]。膜分离技术具有净化效率高、成本低、占地面积少、环境友好等优点,尤其在脱盐率方面取得十分明显的效果,已被广泛用于海水淡化、纯水制备、制药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12-13]。

本试验采用微滤+反渗透双膜组合工艺深度处理农药废水,采用均匀试验分析不同进水温度、pH、回收率和操作压力对高盐度农药废水脱盐率的效果影响,建立回归方程对相关参数进行优化。为双膜组合工艺的参数寻优和农药废水的深度处理及回用提供技术参考。

1试验部分

1.1试验原水及回用标准

本试验原水取自珠三角某农药厂的排放出水,原水水质及GB/T19923—2005《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标准限值如表1所示。

膜分离技术

1.2试验装置与流程

本试验的微滤组件选用由浙江沁园净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聚丙烯熔喷滤芯(PP棉),过滤精度为5μm,具有良好的耐酸碱性和化学稳定性,适用水温为5~45℃,可满足均匀试验要求。反渗透膜组件则选用ULP3020芳香族聚酰胺异形膜,该膜有效面积为2.3m2,最高操作压力为2.1MPa,工作压力为0.3~0.6MPa,最高进水温度为45℃,连续运行时进水pH值为3~11,可满足所设计的均匀试验要求。

膜分离技术

试验流程如图1所示,首先将农药废水加入至原水箱,取部分水样进行进水水质测定,并通过调节阀控制进水流量,由泵1提升至中间水箱,待满足系统需水量后启动泵2;废水经过泵2被提升至由沙滤器和活性炭过滤器组成的预处理系统,然后进入微滤系统;泵3是控制操作压力的加压泵,待水位达到感应线水平时会自动启动,经过增压的废水最后通过反渗透系统;待系统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取出水样进行测定,而浓水则回流至原水箱。

延伸阅读:

两级预处理M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

调试日记 制药废水调试全过程记录与水友解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