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种新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李永宁2017/6/21 11:23: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 压滤机

4、新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4.1对事故浆液箱进行改造

为提高事故浆液箱上清液排放速度,维持足够脱硫废水排放量,从而保证吸收塔石膏浆液品质,对事故浆液箱进行了改造,在标高6米、5米、4米处增加了三个上清液排放门。详见图6、图7。

脱硫废水

4.2新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

新的系统与原设计的主要区别有两点:一是进入三联箱的废水来源不同,传统方式为废水旋流站溢流,新工艺为吸收塔内石膏浆液倒至事故浆液箱后,经自然沉淀得到的上清液。二是新的系统取消了污泥处理设备,更加简单可靠。详见图8。

脱硫废水

4.3事故浆液箱排放标准流程见表3

脱硫废水

5、新的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运行效果

5.1废水加药系统运行工况

石膏浆液经过沉淀预处理后,浊度大大降低,废水密度一般在1050kg/m3以下,废水加药系统运行工况大为改善。从表4可以看出,采用新的废水处理工艺后,有机硫、混凝剂等药品消耗明显减少,降幅达80%。脱硫废水中的重金属含量也满足达标排放要求(见表5)。

脱硫废水

5.2对石膏浆液品质的影响

事故浆液箱增设上清液排放门后,脱硫废水日排放量可达160吨以上,两台600MW机组吸收塔的石膏浆液氯离子含量均可保持在10000ppm左右,石膏浆液品质满足要求。

新工艺不再产生工业垃圾--脱硫泥饼,对脱硫石膏品质也无不良影响。

5.3脱硫废水综合利用

经过处理后的脱硫废水水质清澈,悬浮物较少,可以直接用于煤场喷淋、灰渣调湿等。

6、经验分享

新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运行过程中,有两点经验值得分享:

6.1事故浆液箱沉淀时间控制

由于石膏浆液沉淀后明显分层,在沉淀时间控制上,可以待上清液层分界线位于排放口时开始排放,也可适当提前开启排放门,排出部分杂质,提高浆液品质。

6.2事故浆液箱底部沉积石膏浆液的回收

事故浆液箱上清液排空,底部沉积的石膏浆液要打回吸收塔。进行操作时要保证浆液充分搅拌均匀,要保持足够的脉冲悬浮时间,注意监视脉冲管道压力,同时做好事故浆液箱液位计维护、定期检查箱内脉冲管道是否损坏,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事故浆液箱内石膏堆积。实践证明,做好事故浆液箱底部沉积浆液的回收利用,是运行好新的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关键。

7、结束语

采用事故浆液箱预先沉淀澄清石膏浆液的办法,可以充分利用原有脱硫系统设备,如事故浆液箱、三联箱等,彻底抛弃了传统系统中故障率高的设备,如一体化澄清器、压滤机、污泥输送泵等。改造小,收益大,是解决脱硫废水处理难题的一种简单、可靠的新方法。

延伸阅读:

火电厂脱硫废水烟道处理技术研究

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应用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综合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