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除尘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邓坤2017/6/29 9:00:29我要投稿

3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原理及首阳山改造方案介绍

华润首阳山所使用的超洁净排放改造技术是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专有技术,该技术可在一个吸收塔内同时实现脱硫效率99%以上,除尘效率90%以上,满足二氧化硫排放35mg/Nm3、烟尘5mg/Nm3的超净排放要求。

3.1SPC-3D技术原理:

1)高效旋汇耦合脱硫除尘技术:

引风机出口烟气进入吸收塔,经过高效旋汇耦合装置,利用流体动力学原理,形成强大的可控湍流空间,使气液固三相充分接触,提高传质效率,同时液气比比同类技术低30%,实现第一步的高效脱硫和除尘。

2)高效节能喷淋技术:

优化喷淋层结构,改变喷嘴布置方式,提高单层浆液覆盖率达到300%以上,增大化学吸收反应所需表面积,完成第二步的洗涤。烟气经高效旋汇耦合装置和高效节能喷淋装置两次洗涤反应,两次脱硫效率的叠加,可实现烟气中二氧化硫降低至35mg/Nm3以下。

3)离心管束式除尘技术:

经高效脱硫及初步除尘后的烟气向上经离心管束式除尘装置进一步完成高效除尘除雾过程,离心管束式除尘装置由分离器、增速器、导流环、汇流环及管束等构成。烟气在一级分离器作用下使气流高速旋转,液滴在壁面形成一定厚度的动态液膜,烟气携带的细颗粒灰尘及液滴持续被液膜捕获吸收;

连续旋转上升的烟气经增速器调整后再经二级分离器去除微细颗粒物及液滴。同时在增速器和分离器叶片表面形成较厚的液膜,会在高速气流的作用下发生“散水”现象,大量的大液滴从叶片表面被抛洒出来,穿过液滴层的细小液滴被捕获,小液滴变大后被筒壁液膜捕获吸收,实现对细小雾滴的脱除,最后经过汇流环排出,实现烟尘低于5mg/Nm3超净脱除。

脱硫除尘一体化

3.2SPC-3D技术特点及优势:

1)脱硫效率高、除尘效率高

吸收塔入口SO2浓度在1500~15000mg/Nm3时,脱硫效率高达99.8%;吸收塔入口烟尘浓度在50mg/Nm3以下时,出口烟尘浓度≤5mg/Nm3,净烟气雾滴含量≤30mg/Nm3。

2)改造工期短、工程量小

可利用原有吸收塔改造,不改变吸收塔外部结构。布置简洁,工程量小,改造工期根据原吸收塔结构变化一般为20~40天。

3)投资低、运行费用低

该技术改造吸收塔内构件,实现脱硫除尘一体化,投资低于常规技术约40%。且离心管束式除尘器不耗电,阻力与原屋脊式除雾器相当。

运行费用是常规技术的15%~30%。

4)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性高

对烟气污染物含量和负荷波动适应性强,系统运行稳定,操作简单,对运行人员而言未增加额外的操作量,可靠性高。

3.3SPC-3D技术风险

在我司对SPC-3D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进行调研时,该技术刚刚投入实用,全国仅两、三台机组投运,最长投运时间不过两个多月,远未经过一个小修期。该技术核心设备管束式除尘器没有经过长时间的运行考验,冲洗是否有效、管束是否存在结垢堵塞问题、材质是否可靠、适应高低负荷变化能力等尚未确定。

在当时的情况下确定采用SPC-3D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我司领导及技术人员承担了极大的风险,甚至做好了万一改造失败、达不到超低排放效果,就后续进行加装湿式电除尘器改造的打算。

同时在华润电力内部,我司作为率先采用该技术进行改造的单位,也承担着示范工程的作用,我司改造能否成功,关系着华润电力上百台机组、数十亿资金投入的重大技术决策,沉重的担子压在华润首阳山人的肩上。

3.4华润首阳山吸收塔改造方案

华润首阳山超洁净排放改造工程采取EPC总承包模式。本次改造属于在役机组脱硫除尘大型技改项目,存在场地狭小,平面布置困难,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在工艺选择和设备布置中充分考虑综合利用原有的脱硫场地。新增设备尽量布置在原有场地周围,以减少占地面积,简化系统设计;并充分考虑利用原设备,以减少投资。

1)拆除原有两级屋脊式除雾器,原除雾器大梁降低高度重新利旧安装,安装清新环境专利技术产品离心管束式除尘除雾器。

2)原有四层喷淋层全部拆除(含原喷淋层母管),更换重新设计的高效节能喷淋层。因除雾器下表面高度降低,四层喷淋层高度全部重新调整。

3)为提高液气比,更换A、C层浆液循环泵,单台流量由6100m3/h增加到8800m3/h,B、D泵保持不变。

4)在最下层喷淋层下部加装清新环境第二代旋汇耦合装置。

5)为适应增大的液气比,吸收塔入口烟道抬升1.3米以加大浆池容积。

6)由于原吸收塔塔身烟气入口至最下层喷淋层间高度差接近六米,因此烟道抬升及增加旋汇耦合装置均可利用这段空间,吸收塔塔身不需切割抬升,有利于缩短停机时间。

脱硫除尘一体化

延伸阅读:

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中小燃煤机组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改造实例

燃煤电厂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解决方案

超低排放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及其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