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除尘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邓坤2017/6/29 9:00:29我要投稿

5过程控制

我司作为华润电力内部率先采用SPC-3D技术进行改造的单位,承担着示范工程的作用,我司改造成功与否,关系着后续华润电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的决策,华润首阳山人深深的认识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为了安全、高质、高效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我司从领导到基层,群策群力,每位与超低排放改造相关联的员工都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改造工作当中,做好改造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确保改造成功。

5.1安全控制

整改技改过程安全状况良好,未发生人身轻伤及以上事故、火灾事故、重大设备损坏事故。

1)受限空间管理:吸收塔零米设置隔离围栏,仅留一个人员进出通道,通道口设专人进行人员进出登记,并放置火种盒,所有进塔人员除工作必须外一律将火种、香烟存放在火种盒内。所有人孔区别为人员进出人孔及通风应急人孔。人员进出人孔随工作层设置,其它通风应急人孔一律封闭管理,防止通行孔洞过多疏于管理发生意外。

2)吸收塔防火管理:

a、吸收塔区域消防设施保持备用并定期试验,动火作业及防腐施工时消防水带均接至工作面,设专人值守;工作面每层都配置5具便携式灭火器,随时可用。

b、气割、电焊作业前先将工作点塔壁玻璃鳞片防腐层打掉,要求鳞片层距动火点400mm以上。工作点下方铺设防火布,防止火星散落至下方,塔底并留有积水。每个动火点旁都配有水桶、湿布,工作中经常性的对动火点进行降温,并及时消除一些小的着火点。

c、在吸收塔开工前即要求总承包方、施工分包方均配置三名以上安全员,对吸收塔工作的安全监督实行昼夜轮值,我司还专门为吸收塔改造工作聘请了安全监理,加强现场安全监管。动火作业及防腐施工时,厂内消防员现场全程监护,技术支持部、安全部、发电部各级管理人员每日对现场消防措施进行复查并实行签到管理。

d、安委办成员每天两次对现场脚手架搭设、动火作业安全措施执行、交叉作业安全提醒、施工现场通道畅通、文明施工等方面进行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整改通知单形式下发给施工单位,要求每天进行回复,对工作形成闭环。

3)高空作业安全管理:

a、要求脚手架工作人员使用双钩安全带,保证移动中的安全。

b、高度超过10米的大型脚手架规定由公司领导组织验收,使用时间超过15天还需重新组织验收;脚手架投入使用后脚手架工作负责人每天均须进行检查并签字确认。

5.2进度控制

#1机组2015年04月26日开工,2015年06月02日完成。

#2机组2015年09月16日开工,2015年10月23日完成。

5.3投资控制

本工程预算金额1.1亿元,实际发生金额8000万元。

6改造效果

改造后由河南省电科院对#1、2机组均进行了烟气排放监测试验。

6.1#1机组监测结果

试验期间,机组负荷大于90%,入炉煤为近期煤种时,烟尘浓度为2.7mg/Nm3、二氧化硫浓度为16.1mg/Nm3、氮氧化物浓度为35.8mg/Nm3。

试验期间,机组负荷大于90%,入炉煤为设计煤种时,烟尘浓度为3.1mg/Nm3、二氧化硫浓度为28.7mg/Nm3、氮氧化物浓度为14.7mg/Nm3。

试验期间,机组负荷大于90%,入炉煤为近两年最恶劣煤种时,烟尘浓度为3.8mg/Nm3、二氧化硫浓度为23.5mg/Nm3、氮氧化物浓度为27.5mg/Nm3。

试验期间,机组负荷为75%,入炉煤为近期煤种时,烟尘浓度为3.5mg/Nm3、二氧化硫浓度为17.6mg/Nm3、氮氧化物浓度为35.4mg/Nm3。

试验期间,机组负荷为50%,入炉煤为近期煤种时,烟尘浓度为4.0mg/Nm3、二氧化硫浓度为15.3mg/Nm3、氮氧化物浓度为32.7mg/Nm3。

6.2#2机组监测结果

试验期间,在大于90%负荷近期煤种(硫份0.48%)时,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16.7mg/N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29.7mg/Nm3,烟尘平均排放浓度为3.7mg/Nm3;

试验期间,在大于90%负荷设计煤种(硫份1.06%)时,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8.2mg/N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31.7mg/Nm3,烟尘平均排放浓度为3.7mg/Nm3;

试验期间,在大于90%负荷近两年环保指标最差煤种(硫份0.95%)时,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10.7mg/N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18.4mg/Nm3,烟尘平均排放浓度为3.6mg/Nm3;

试验期间,在75%负荷近期煤种(硫份0.43%)时,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17.7mg/N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20.8mg/Nm3,烟尘平均排放浓度为2.7mg/Nm3;

试验期间,在50%负荷近期煤种(硫份0.38%)时,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浓度为8.9mg/Nm3,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17.0mg/Nm3,烟尘平均排放浓度为3.9mg/Nm3。

6.3结论

监测期间,在不同工况负荷、不同煤质下,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1、2机组烟气污染物排放均稳定低于《关于做好煤电机组达到燃机排放水平环保改造示范项目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环办[2015]60号)中关于“在基准氧含量为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的要求,达到燃机排放水平;

同时,达到了GB13223-2011《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表1(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中规定的天然气锅炉及燃气轮机组“在基准氧含量为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5、35、5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

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技术为燃煤电厂实现SO2和烟尘的深度净化提供了创新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对现役机组提效改造及新建机组实现满足更高环保要求限值及深度净化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我司超低排放的成功改造,作为华润电力内部超低排放改造示范工程,为随后华润电力各项目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的选择打消了顾虑、扫除了障碍。

后续华润电力新建及改造机组,超低排放基本均选用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技术,与原先带湿式电除尘的主流改造方案相比,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技术节约了建设投资,缩短了工期,降低了后期运营维护的成本,我司作为探路者所作贡献居功至伟!

延伸阅读:

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中小燃煤机组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改造实例

燃煤电厂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解决方案

超低排放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及其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