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脱硫设计中提高运行可靠性的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作者:邱刚2017/6/30 15:23:52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技术 烟气脱硫 GGH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火力发电厂运行过程中,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为了实现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对烟气脱硫设计研究,提高烟气脱硫装置运行的可靠性。文章以电厂脱硫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为基础,分析了提高烟气脱硫系统可靠性的措施,希望能够提高火电厂烟气脱硫水平,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烟气脱硫设计;运行可靠性;火力发电厂;二氧化硫;环境保护

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社会对于电量的需求在不断增大,而面临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火力发电厂是我国电力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力生产过程中,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近些年来,为了治理环境污染,国家对于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管理得更为严格,因此火力发电厂必须要提高烟气脱硫水平。从国外发达国家的脱硫技术方面来看,湿法脱硫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进步。在我国,大多数的燃煤机组都采取了脱硫技术,来减少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

在脱硫技术中,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成为应用最多的脱硫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应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进步,但是在脱硫系统运行可靠性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从而无法保证投入率与脱硫率。

这关系到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与总量是否达到标准规定要求,因此研究烟气脱硫设计中提高运行可靠性的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二氧化硫排放量与投入率、脱硫率的关系

从火电厂脱硫设备总的脱硫效率来说,脱硫率与投入率是其中两个重要的指标。从环保方面的规定与要求来说,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与排放量是最重要的控制指标。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与浓度会对空气环境产生极大的破坏,因此,环保对此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与要求。

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是根据每立方米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毫克数来判定的。环保部在制定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标准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离地面最近的这层大气层,这层大气也被称为对流层。从气流的活动范围来看,对流层是气流发生水平运动与垂直对流运动的主要大气层。

而这一层是发生气象变化的主要大气层,并且大气污染现象也是发生在对流层。从大气圈的分层来看,总共分为对流层、平流层、中层、热层以及外层等五个层次。尽管对流运动不会在平流层中发生,但是平流层中包含了臭氧层,作为地球的保护伞,臭氧层能够吸收99%高强度的紫外线,对地球生命起到保护作用。

从这方面来看,臭氧层相当于一层紫外线过滤网,能够阻止紫外线射入,从而成为了保护地球生命的天然屏障。为了避免臭氧层受到有害气体的破坏,必须要严格控制有害气体的排放量与浓度,其中就包括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在对某个地区的环境质量进行评定的时候,也需要考虑这些气体的排放量。

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就是分别计算的每燃用lkg燃料实际排放二氧化硫的量,与小时、日或年平均燃料消耗量,两者的乘积即为其排放量。从这方面来看,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与浓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对脱硫系统总的脱硫率产生影响。

脱硫系统脱硫效率的高低与烟气二氧化硫的初始排放浓度息息相关,因此,要想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必须要保证初始排放浓度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在判定二氧化硫实际排放浓度是否达到标准规定的时候,除了要对脱硫率进行考虑之外,还要对初始排放浓度进行认真的判断。

从这方面来看,不同含硫量的煤炭会导致不同的最低脱硫率。除此之外,二氧化硫的实际排放量不仅仅是看脱硫率,还要考虑其燃料消耗量的多少。

2脱硫率的控制

2.1脱硫过程主反应

SO2+H2O→H2SO3  吸收

CaC03+H2S03→CaSO3+CO2+H2O  中和

CaSO3+1/2O2→CaSO4  氧化

CaSO3+1/2H2O→CaSO3˙1/2H2O  结晶

CaSO4+2H2O→CaSO4˙2H2O  结晶

CaSO3+H2SO3→Ca(HSO3)2  pH控制

延伸阅读:

用时1个月整理的4大类废气脱硫工艺很多工厂都在用

湿法脱硫除雾器减缓结垢的方法研究

关于燃煤电厂现行主流脱硫工艺的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