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运行与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2017/7/6 10:40:42我要投稿

高频电源基本参数如下表3所示:

电除尘器

高频电源有如下优点:

2.1电晕功率高:工频整流电源工作时,二次电压平均值和峰值电压偏差较大,电场内部会由于很高的峰值电压而容易产生火花,也就是说由于火花率偏高,造成电除尘器整体电晕效率下降;与此相反,高频整流电源后,二次电压纹波很小,基本是平稳直流,不会出现工频供电时很高的峰值电压,工作时电场内不易放电,可以把运行电压、电流大幅提升,提高了电晕功率。

2.2电源适应性好:高频电源功率因数可以达到0.95,转换效率可以高达93%以上,比较工频电源的功率因数和转换效率至少节电25%。间歇供电时,供电脉宽最小可达到1ms(工频电源最小为10ms),通过调整充断电时间比,可以有效抑制反电晕现象,并节约电能。

2.3火花控制能力强:高频电源供电每个脉冲的时间很短,火花关断时间<10μs(工频电源需10ms),火花能量损失小,电场恢复快(约为工频电源恢复时间的20%);先进的控制系统保障火花产生后的恢复分三阶段不同斜率完成,很好地延缓后续火花的产生,从而实现低火花率的运行赢得更好的除尘效率。如下图三为高频电源二次电流控制曲线。

电除尘器

3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后出现问题与对策

电除尘器高频改造之后,除尘效果明显改善了,同时带来了能耗增加、出口二次扬尘现象严重等问题,同时机组启动过程中粉尘排放与微油点火的矛盾等问题,下面对这几个问题逐一进行分析。

3.1高频电源的能耗增加问题与对策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后粉尘排放大幅度下降,同时能耗也明显提高,具体参数对比如下表2所示:

电除尘器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之后,四台炉粉尘排放浓度均大幅度下降,分别下降了42mg/Nm3、46mg/Nm3;除尘效率分别提高了0.18%、0.18%。同时,电除尘器能耗也相应增加为原来的217.27%、231.33%,增加了一倍左右。

总体按照如下原则对高频电源的运行参数进行优化。前部电场:二次电流低,充断电时间比低,适用于前部电场粉尘浓度高环境,保持连续的低二次电流供电,既能保障除尘效率,又可以防止放电,起到节能的效果;后部电场:二次电压高,充断电时间比高,适用于后部电场粉尘浓度低的环境,既能保障粉尘的荷电效果,同样可以起到节能的效果。(充断电时间比就是高频电源直流脉冲充电和断电时间之比,单位为ms:ms)。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用三相电源的研究与应用

脉冲电源与高频电源技术在静电除尘中的组合运用

除尘器小知识之电除尘高频电源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