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运行与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2017/7/6 10:40:42我要投稿

二次电流设置范围:一电场为200-400mA,其它电场为300-600mA。充断电时间比设置范围如下表5:

表5电场运行参数表

电除尘器

采取了如上所述的措施之后,相比于厂家建议的二次电流800mA的参数运行,粉尘排放达到了11.68mg/Nm3。在对高频电源参数进行了优化之后,粉尘排放仍然只有11.92mg/Nm3,单台机组每天能耗下降了大约7000kWh。

3.2电除尘器出口粉尘的二次飞扬问题与对策

电除尘器出口的粉尘二次飞扬问题比较严重,尤其是入口加装了低温省煤器之后。二次飞扬现象如下图三所示:

电除尘器

如上图所示,为一天24小时的粉尘波动曲线,比较明显的二次飞扬现象有35次。经过我们分析,二次飞扬问题是由于电除尘器前低温省煤器投运后,烟温降低导致粉尘比电阻下降,电除尘器整体效率提高的同时,静电除尘器阳极板对粉尘的粘附力下降,粉尘颗粒间的斥力加强,同时极板对粉尘的粘附力下降,造成二次扬尘现象更严重了。同时也说明振打对清灰的作用更强了,这为我们进一步的优化电除尘器电振模式提供了依据。

总体来讲,为了降低二次扬尘,共采取如下几条措施:

3.2.1维护好干式电除尘器和输灰系统等除尘设备的正常运行。

3.2.2适当延长振打周期,其中五电场振打周期从原来的70分钟延长为1小时30分钟;

3.2.3在振打时,只有一个阳极进行振打,避免任何时候两个阳极同时振打;

3.2.4取消出口五电场的长振打,缩短其单次振打时间。

按照上述原则对电除尘器振打进行优化后,二次扬尘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粉尘排放曲线如下图四所示:

电除尘器

从图中可以看出,二次扬尘问题基本消失了。

3.3机组启动过程中电除尘器的参数设置

机组启动过程中,采用微油点火,未燃尽的燃油颗粒流经电除尘器时,由于阳极板的荷电作用会积存在阳极板上,遇有电除尘器火花放点等明火时,可能会造成二次燃烧,带来运行风险;同时,由于环保排放的需要,机组启动过程中为了必须要启动电除尘器。这就带来了机组启动过程中如何在保障环保排放达标的前提下,不会对电除尘器阳极板造成积油的问题。

为了尽量减少燃油可能对电除尘器造成污染,同时尽量降低粉尘的排放。采取了如下对策:机组刚启动时,只投运二、三电场运行,二次电流控制较低范围以内;随着锅炉负荷、烟气流量的增加逐渐提高二次电流,再逐级电场;同时投入电除尘器连续振打;吸收塔入口粉尘排放控制在40mg/m2以内。这样就能保障机组启动过程中烟尘排放达标的同时,确保电除尘器极板不积存燃油颗粒。

4结论

在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之后,逐步摸索了一些运行经验,在保障粉尘排放完全满足国家相关环保规定的同时,电除尘器运行参数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高频电源能耗高的问题、二次扬尘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机组启动过程中电除尘器的安全问题也有了解决方案。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用三相电源的研究与应用

脉冲电源与高频电源技术在静电除尘中的组合运用

除尘器小知识之电除尘高频电源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