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用三相电源的研究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再生资源与循环经济》作者:彭宇泉2017/7/3 17:06:0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了三相电源在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针对湿式电除尘电场要求运行在无火花或少火花方式下,水冲洗清灰工艺造成的电场瞬间变化,改进三相电源的控制策略。

关键词:三相电源;湿式电除尘

燃煤锅炉燃烧废气经电除尘后进入脱硫系统,废气挟带残留的微细粉尘,脱硫系统产生的气溶胶、石膏雾滴等污染物对环境的破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已成为环保监控的重要对象。

当前,我国环境状况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环境矛盾日益凸显,部分地区和城市雾霾现象突出,许多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下大力气治理PM2.5,改善空气质量,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作为一种先进的烟气治理技术,湿式电除尘器技术在欧美、日本等国已经达到广泛应用,且效果良好。湿式电除尘器在满足超低排放、治理PM2.5方面的效果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环保部在《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策略(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鼓励火电企业采用湿式电除尘器等新技术,防治PM2.5、脱硫造成的“石膏雨”污染。

湿式电除尘器负载工况的变化,对高压供电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避免极板极线电腐蚀,火花闪络控制在湿式电除尘器电控系统中显得尤为重要,工频三相电源以其优异的供电性能和稳定性在电除尘得到广泛使用,经技术创新后,同样能够满足湿式电除尘器的供电需求。

1湿式电除尘用高压电源选型

湿式电除尘器运行环境特殊:烟气温度低,饱和湿烟气,入口粉尘浓度低,微细粉尘(主要为PM2.5),脱硫气溶胶和石膏雾滴,烟气流速高,阴阳极间距小,因此湿式电除尘器对高压供电设备有以下特殊要求。

(1)板电流密度大持续稳定运行。

(2)火花闪络响应快,当电场发生火花闪络时,控制系统能及时捕捉闪络信并快速关断输出;火花熄灭后,迅速恢复二次电压输出,又要防止连续闪络。

(3)自动跟踪水冲洗清灰工艺,避免水冲洗时发生短路或过流误跳闸。

三相高压电源比单相工频电源具备更高功率因素(≥0.90)和更高的转换效率(≥90%);三相供电平衡,可控硅全导时三相电源的峰值电压与平均电压接近(<5%),近似高频电源纯直流供电时的输出电压,三相电源输出的二次电压平稳,峰值电压与有效值、平均值电压基本一致,在相同的击穿电压下,其二次输出平均电压可提高15%以上,电场的电流密度提高近一倍,对于相同的负载,三相电源可比单相电源提高一倍以上的有效输出功率,容易实现超大功率电源;变压器和控制系统分开布置,适应各种恶劣环境。

三相电源与常规工频电源供电输出对比图见图 1。

湿式电除尘

2工程应用

神华国华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炉350MW机组配套湿式电除尘器,同极距为300mm,配套8套高压设备,湿式电除尘器设计参数如表1。

湿式电除尘

考虑到湿式电除尘器实际运行电流大的特点,高压设备选型时,按板电流密度0.8mA/m2选择,高压设备选用1.2A/66kV三相电源,三相电源变压器直接安装在湿式电除尘器顶部,控制柜安装在工作环境较好的配电室。

延伸阅读:

柔性湿式电除尘器关键技术优化研究

湿式电除尘器起火谁之过?

电除尘专栏第6期 湿式电除尘器案例

四种湿式电除尘器的对比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