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作者:李虹 付乐2017/7/13 13:51: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废水处理 水解酸化

北极星环保网讯:印染作为一个重要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排放了大量水质复杂、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推进印染工业园区建设是污染控制的重要措施之一,随着GB4287—2012《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实施,印染废水需进行深度处理才可达标排放。

在分析工业园区印染废水水质特征的基础上,总结了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提出印染废水处理应进行全过程控制,深度处理中应实施多种工艺技术的组合。

关键词:工业园区;印染废水;深度处理

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优势。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工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既是使产品提升品质和提高附加值的关键环节,又是高耗水、排污量大的行业[1],被列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十一个重点控制行业之一。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新GB4287—2012《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二级处理工艺已不能满足印染废水处理的要求,深度处理技术将逐渐受到重视并广泛应用。

1印染废水水质及常规二级处理工艺概况

1.1水质特征

纺织材料包括棉、麻、化学纤维等不同的品种,印染工艺也包括前处理、染色、印花等多种流程。纺织材料、印染工艺过程不同,废水水质也有较大差别,几种典型印染废水水质见表1。

印染废水

印染废水多数为碱性。B/C除丝绸废水约为0.4以外,一般为0.2左右。一般氮、磷含量较低,个别染整工艺氮磷含量高,如蜡染含氮量较高,采用磷酸钠助剂的工艺含磷量高。在印染工业园区,若多种类型的废水混合后集中治理,典型水质如下:ρ(COD)为1000~2000mg/L,ρ(BOD5)为200~400mg/L,ρ(SS)为200~300mg/L,色度为100倍~400倍,pH为6~9mg/L。

1.2常规二级处理工艺

针对不同类型的印染废水,应根据水质、排放条件等采用相应的处理工艺及工艺参数。工业园区印染废水集中治理时,一般采用生物处理为主、物化处理为辅的综合处理工艺,典型工艺流程如下:

1)进水—格栅—调节池—厌氧生物处理—好氧生物处理—二沉池—出水。

2)进水—格栅—调节池—物化处理—水解酸化—好氧生物处理—二沉池—出水。由于工业园区混合印染废水B/C约为0.2,采用水解酸化等工艺可使难生物降解有机物转化为可生物降解有机物。

pH超过6~9,且水量较大、对污水厂水质产生明显影响时,应对pH进行调节。水温较高,影响污水处理系统生物处理效果时应设置冷水池。对于碱减量废水,应先回收对苯二甲酸再混入印染废水。

2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现状

常规二级处理对印染废水有较好的处理效果,对COD去除率可达90%以上,出水ρ(COD)在150mg/L左右,对改善水环境起到重要作用。但随着新标准GB4287—2012的实施,常规二级处理已不能满足要求,二级处理出水中含有一些溶解性、难生物降解有机物等污染物需进一步深度处理才能去除。深度处理技术主要包括物化、生物、强氧化、吸附、膜分离等。

2.1混凝技术

混凝技术是指以化学加药混凝为基础的技术,主要工艺单元包括混凝、沉淀、气浮、过滤等,是一种较常用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对于悬浮性的污染物质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主要工艺流程包括:混凝-沉淀;混凝-沉淀-过滤;混凝-气浮;混凝-气浮-过滤;微絮凝-过滤等。

陈士明等采用“微絮凝直接过滤-超滤组合工艺”对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结果表明微絮凝直接过滤对浊度、COD的去除效果稳定,出水平均值分别为3.5NTU、33.4mg/L,去除率分别为71%、47.9%[2]。

潘琦等采用Actiflo高效絮凝工艺和高效沉淀池工艺对印染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结果表明Actiflo工艺较常规高效沉淀池处理效果较好,混凝时间短,占地少,但运行费用有所增加[3]。

延伸阅读:

针织印染废水处理与回用工程设计实例

纺织印染废水深度脱氮的中试研究

解析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