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比选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能源与节能》作者:吴玉生2017/7/20 11:19:5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分析国内燃煤电厂现役主要烟尘治理设施技术特点及其实现超低排放存在的问题与技术难点,通过对当前国内开发的新除尘技术及其应用效果的比选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燃煤电厂现役机组烟尘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建议,相关结论可为燃煤电厂烟尘超低排放技术的选取提供参考。

关键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除尘技术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各种大气污染物排放急剧增加,尤其是近几年中国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一般认为煤炭和石油对雾霾的影响最大,尤其是燃煤电厂[1]。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全面实施煤电行业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排放浓度≤10mg/Nm3。山西省要求常规燃煤机组烟尘排放浓度≤5mg/Nm3,低热值燃煤机组烟尘排放浓度≤10mg/Nm3。

目前燃煤电厂采用的除尘技术难以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而“十三五”期间,山西省300MW以上燃煤电厂全部面临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问题,因此,结合现状选择适宜的技术路线是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的关键,也是实现烟尘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

1电力行业烟尘排放现状分析

2013年中国火电行业共有3102家,装机容量8.62×108kW,排放烟粉尘218.8×104t,其中独立火电厂1853家,拥有4825台机组,共有除尘设施5140套,排放烟(粉)尘183.9×104t。

自备电厂1249家,有2690台机组,排放烟粉尘34.9×104t。2014年中国火电行业共有3288家,共排放烟粉尘235.5×104t。其中独立火电厂1908家,拥有4983台机组,共有除尘设施5301套,排放烟(粉)尘195.8×104t。自备电厂1380家,有2895台机组,排放烟粉尘39.7×104t。2013年、2014年电力行业烟尘排放情况见表1。

表1:2013年、2014年电力行业烟尘排放情况

超低排放

从表1中可以看出,电力行业烟尘排放量占全国烟尘排放量从2013年的17.11%下降到2014年的13.52%,下降了3.59%。全国工业烟(粉)尘排放量从2013年的19.98%下降到2014年的16.17%,下降了3.81%。虽然占比有所下降,但仍然是烟尘最大的排放行业,中国燃煤电厂烟尘的排放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全面实施煤电行业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可以有效降低烟尘排放,达到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目的。

2国内燃煤电厂除尘技术使用现状

目前国内比较成熟且适用于各级容量机组的除尘技术主要是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

2.1电除尘技术

电除尘技术是利用强电场电晕放电使烟气电离、粉尘荷电,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将粉尘从烟气中分离。

电除尘器的主要优点:

a)除尘效率高。对于常规电除尘器,正常运行时,其除尘效率一般都高于99%,有的甚至高达99.99%。能够铺集0.01μm以上的细微粉尘;

b)阻力损失小。电除尘器的阻力损失一般为150Pa~300Pa;

c)烟气处理量大。电除尘器结构上易实现装置大型化。单台电除尘器的电场截面积超过400m2,可满足大机组大烟气量的应用;

d)操作温度范围广。高温电除尘烟温一般在350℃~400℃,低温电除尘器(常规电除尘器)烟温一般在120℃~170℃;

e)运行可靠、维护费用低。

电除尘器的主要缺点:

a)对于高比电阻粉尘易出现反电晕,使除尘效率下降;

b)电除尘器占地面积较大。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投产燃煤电厂绝大部分采用电除尘器,约占火电装机容量的80%。

延伸阅读:

浅析燃煤电厂电除尘超低排放技术改造

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那么多 到底如何选

燃煤电厂灵活调峰宽温差SCR脱硝催化剂以及超低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