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与创新》作者:范运尧2017/7/31 16:41: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工业废水处理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印染废水处理是工业废水处理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对其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展开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印染废水处理工艺进行了改造,对其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了该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的运行成本。

关键词:印染废水;回用技术;工业废水;输送泵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废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工业废水处理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印染废水处理作为工业废水处理的重难点,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碱性大、可生化性差等特点,对其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展开研究,对提高印染工业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实践

该工艺技术为在公司原污水处理工程基础上的延伸,原污水处理工程规模为2400t/d(100t/h),经本次扩建实施后,整个污水处理站设施设计能力可达到4800t/d(200t/h)的污水处理及2400t/d(100t/h)的回用中水处理规模。回用中水处理设备主要设备有接触氧化设备、生化填料、生化曝气系统、活性炭过滤器、砂滤器、MF过滤器、气浮成套设备等。

1.1印染废水处理的技术路线

印染废水处理的技术路线为:车间生产废水→调节池→输送泵→斜管沉淀→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气浮→袋式过滤→出水达标排放→中间水池→输送泵→曝气生物碳滤池→微孔MF过滤→车间生产蓄水池→车间生产回用。

1.2技术升级改造方案

1.2.1新建生物氧化池,配备气浮设备

车间染色漂洗废水先调节均匀水质,经反应斜管沉淀池去除大颗粒杂质预处理后进入生化处理系统。废水经水解酸化改良B/C比后进入生物接触氧化系统,在该阶段好氧微生物的氧化吸附分解下,废水中的大部分有机物及染料发色基团被氧化破坏降解。

生化处理后出水经气浮及过滤等物化工艺进行固液分离处理后达标排放。该工艺成熟可靠,可确保出水符合《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的相关排放要求。同时,良好的出水水质也为后续的中水深度处理回用于生产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2.2新建曝气生物碳滤池

常规处理达标废水经中间水池调节后进入曝气生物碳滤池,利用生物膜、活性炭和陶粒强大的吸附及微生物降解能力,对废水中残留的有机物、色度及铁、锰等重金属离子进一步吸附及生物降解去除。生化碳滤后的出水经MF微孔膜深度过滤,使废水中残留的悬浮固体杂质颗粒得以较为彻底的去除。

在进一步降低出水色度的同时,提高了出水的透明度,保证了出水效果。经综合处理后的出水符合《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标准》(FZ/T01107—2011)的各项标准要求。

1.3废水处理效果

生产废水产生量1254000t/年(3800t/d),经过处理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4287—2012)表1中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废水通过工业园区专用管道排放,其中,1400t/d再经膜技术深度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于染整车间的前处理水洗、染色用水、第一道水洗及还原洗工序,50t/d废水直接用于燃煤锅炉除尘补充水,项目生产废水回用率为37.8%.水污染物处理前后总量如表1所示。

表1水污染物处理前后总量表

印染废水

2气水比对曝气生物滤池运行的影响

曝气生物滤池反应器降解有机物的过程是由附着生长在载体表面的微生物来完成的,这些微生物生活在各自生长繁殖的特定环境中,与周围环境关系极为密切。为了保证反应器高速有效工作,研究反应器实际工作环境中影响运行的主要因素,并设法创造及保证适宜微生物生长的环境非常重要。

分析滤池的工作机理,通过比较几种工作水平下滤池反应器运行的效果,来确定各种检测指标去除率与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最终得出滤池的最佳工作参数。

延伸阅读:

干货 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复合微生物絮凝剂对印染废水的脱色试验研究

解析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