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滤应用于中水系统反渗透浓水回用的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安全与环保》作者:龙潇2017/8/1 14:20: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反渗透 污水处理 超滤

北极星环保网讯:河北某电厂拟将中水系统中反渗透浓水采用超滤处理进行回用,研究了浓水水质以及pH值对超滤处理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pH值在5.5左右时超滤处理效果最好,对该浓水中的有机物和硅的去除效果明显。

关键词:中水,反渗透浓水,超滤

河北某电厂采用污水处理厂的中水作为循环水和锅炉补给水水源,其中一部分中水经反渗透处理后送至化学水处理车间。由于该反渗透浓水硬度很小,设计者拟将该浓水处理后回用,考虑到该浓水中较高的含盐量、SiO2和有机物,因此采用了超滤进行反渗透浓水处理试验研究。

1试验装置及水质

1.1中水水质情况

电厂使用的中水为污水处理厂排水,其水质成分复杂,水质分析情况见表1。

污水处理

从表1中可以看出,电厂使用的中水COD含量较高,SiO2含量偏高,表面活性剂含量较高。

1.2反渗透浓水水质情况

反渗透的预处理部分分为石灰混凝澄清处理,过滤,软化。其中石灰处理能够降低一部分硬度、一部分浊度、少量的色度和表面活性剂,去除50%左右的COD和30%左右的SiO2;过滤处理能够降低一部分浊度;软化处理能够将中水的硬度全部去除。

因此反渗透的进水中含有预处理部分无法降低的氨氮、氯离子、硫酸根以及大量的有机物、SiO2和表面活性剂。由于反渗透采用碱性运行工况,进水中的有机物、SiO2和表面活性剂全部进入浓水中,同时氯离子和硫酸根也在较高脱盐率的情况下大部分进入了浓水,反渗透浓水水质情况见表2。

污水处理

表2中可以看出,反渗透浓水的硬度很小;氯离子相比原水有数倍的增加;硫酸根由于石灰处理需要加入硫酸以及软化后需要加入硫酸脱CO2,因此相比较原水有上十倍的增加;有机物、SiO2和表面活性剂被反渗透浓缩后,均以数倍增加值存在于浓水中;水中的氨氮在碱性工况下可以通过膜自由移动到产水侧,因此浓水中的氨氮并没有成比例增加。

1.3试验装置和超滤膜

由于反渗透浓水几乎没有硬度,设计者考虑将该浓水处理后回用,而针对该浓水较高的有机物和二氧化硅含量,提出了采用超滤进行浓水处理试验。

超滤(UF)是以孔径为0.005~1Lm的不对称多孔性半透膜)))超滤膜作为过滤介质,在0.1~1.0MPa的静压力推动下,溶液中的溶剂、溶解盐类和小分子溶质透过膜,而各种悬浮颗粒、胶体、蛋白质、微生物和大分子等被截留,以达到分离纯化目的的一种膜分离技术[1]。因此超滤可以将浓水中的硅胶体和大分子有机物去除,留下钠盐等无机盐类。

延伸阅读:

反渗透浓水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

反渗透膜的背压损坏分析及相关安全性研究

微滤反渗透深度处理高盐度农药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