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周吉2017/8/22 15:36: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零排放 湿法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湿法脱硫所产生的脱硫废水水质成分复杂,处理难度较大。常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能够除去废水中绝大部分的氟化物、悬浮物、重金属等污染物浓度仍然很高。通过微滤膜法、蒸发结晶法、烟气雾化蒸发法、流化床法以及组合工艺等深度处理方法可以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关键词:脱硫废水;深度处理;零排放

1脱硫废水水质

脱硫废水中的杂质主要来自烟气、湿法脱硫废水脱硫剂和脱硫工艺水。湿法脱硫废水由于煤中含有包括重金属在内的多种元素,如湿法脱硫废水F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Cl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Cd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Hg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Pb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Ni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Ag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Cu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Cr湿法脱硫废水等,这些元素在炉膛内高温条件下会生成多种不同的无机化合物,其中一部分会随烟气进入脱硫系统,溶解于吸收浆液中。湿法脱硫废水随着吸收浆液的循环使用,杂质不断浓缩,从而使排出的脱硫废水中杂质含量偏高。

2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2.1中和

脱硫废水的湿法脱硫废水ph湿法脱硫废水值一般都是酸性的,那么在处理废水时就应在中和箱中加入石灰乳,提升废水的湿法脱硫废水ph湿法脱硫废水值,确保这一值是符合废水排放的实际要求的,另外,在废水中加入石灰乳还可以促使重金属离子水解成氢氧化物沉淀,促使钙离子与氟离子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氟化钙沉淀。

2.2沉降

由于脱硫废水中是含有汞和铅等重金属离子的,那么在沉降箱中加入一些有机硫化物后,使其能够与离子态的重金属产生化学反应,生成一些络合物,从而顺利的进入到絮凝箱中。

2.3絮凝和沉淀

在经过前两步的中和和沉降反应后,还是有大量的悬浮物存在于脱硫废水中的,那么为了促使悬浮的络合物形成更大颗粒的沉淀物,我们就应在絮凝箱中加入适当量的絮凝剂。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常用的助凝剂有高分子凝聚剂和石灰等,而常用的混凝剂有聚合三氯化铝、硫酸铝、硫酸亚铁和三氯化铁等物质。

2.4浓缩和澄清

从絮凝箱中出来的废水接下来就会进入到浓缩池中,浓缩池中的主要设备就是浓缩澄清器,在重力的作用下絮凝体就会与水分离,那些密度偏大的浆液就会沉淀在浓缩池的底部并成为浓缩污泥,而密度较小的澄清水则会再次回到净水箱中,对其进行加酸处理后确保其湿法脱硫废水ph湿法脱硫废水值在湿法脱硫废水6-9湿法脱硫废水的范围内,之后使其流入到主体发电系的排水系统中,最后有一小部分的水会返回到湿法脱硫废水ph湿法脱硫废水调节箱中,用作下次处理的原料。压滤机会对排出的污泥进行脱水处理,之后外运并贮存。

2.5化学沉淀湿法脱硫废水-微滤膜法

化学沉淀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微滤膜法主要是通过微滤膜对化学沉淀后的脱硫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对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重金属离子的去除非常有效。但是在微滤膜法处理废水过程中,膜污染比较严重,通常采用Fe湿法脱硫废水盐、Al湿法脱硫废水盐等混凝剂减缓膜污染。

2.6烟气雾化蒸发法

该方法在日本得到广泛的应用,在美国也有个别案例,在国内的大唐集团也有应用案例。但使用该方法需要注意脱硫中的杂质对灰渣品质的影响,以及烟气湿度的增加,另外需要对废水在烟道内的蒸发过程进行比较精确的控制,以防止对除尘器电极板造成腐蚀。

2.7流化床法

采用流化床法处理脱硫废水,处理效果和费用与传统化学沉淀法基本相当,其工艺设备紧凑,操作简单,产生的污泥量少,易于处理,能减少二次污染。

3脱硫废水深度处理工艺

3.1蒸发湿法脱硫废水+结晶工艺

马越等探究了脱硫废水零排放深度处理的工艺。分析了脱硫废水深度处理的几种方法(膜浓缩法、蒸发浓缩法和结晶技术)。龙国庆分析初步处理之后的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提出了能够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深度处理技术;湿法脱硫废水指出四种湿法脱硫废水蒸发结晶处理工艺,并进行了优化选择。

3.2SRB湿法脱硫废水厌氧生物技术

陈涛等探讨了湿法脱硫废水SRB湿法脱硫废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对脱硫废水的处理原理。概括了湿法脱硫废水SRB湿法脱硫废水厌氧生物技术在含硫酸盐工业废水中的应用实例,并总结了湿法脱硫废水SRB湿法脱硫废水处理脱硫废水的研究进展,为湿法脱硫废水SRB湿法脱硫废水厌氧生物技术在实际工程中处理脱硫废水的可行性提供了依据。

3.3预处理系统湿法脱硫废水+结晶蒸发湿法脱硫废水+分离干燥包装

以某燃煤电厂为例,采用该工艺处理之后,水耗量、水污染程度都得到了有效的降低。该工艺能够提高水资源有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3.4预处理系统湿法脱硫废水+蒸发浓缩系统(MVR/MVC)

刘秋生湿法脱硫废水对国内已投运的湿法脱硫废水2湿法脱硫废水种脱硫废水零排放方案的技术与经济性进行了分析比较得出:机械蒸汽压缩技术较多效蒸发技术可以显著降低运行能耗;在蒸发系统前设置水质软化系统,能显著降低蒸发系统的结垢倾向,提高系统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并建议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采用预处理系统(石灰和碳酸钠两级澄清软化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过滤处理)湿法脱硫废水+湿法脱硫废水蒸发浓缩系统(MVR/MVC)工艺。

4脱硫废水的回收利用

采用上面的处理工艺对湿法脱硫系统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后,其废水的含盐量是很高的。因此,要想对这部分废水进行有效的回收利用,必须结合当地的具体特点。现产生的脱硫废水在正常情况是可以被利用的,还可以用作灰渣场的喷洒用水。

结语

湿法脱硫废水的常规处理方法虽然比较成熟,湿法脱硫废水工艺流程、建设成本以及运行费用都比较低,但无法做到废水零排放,随着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湿法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应用势在必行,湿法脱硫废水而合理选择适宜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湿法脱硫废水对于电厂的湿法脱硫废水处理及零排放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略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进展

火力发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及案例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