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灰库粉煤灰扬尘综合治理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 张涛2017/8/24 8:50:2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项目1号、2号机组分别于2013年9月、10月投产,由于现行干灰卸料设备在卸料过程中及库顶布袋除尘器运行时扬尘严重影响环境,并对周边设备造成二次污染,且不便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增大维护量及维护成本。现阶段干灰处理量减少湿灰处理量增大至使灰库干灰不能及时外运,灰库灰位经常高料位。散装机装车及加湿灰装车造成地面污染,灰库零米区域冲地水系统需优化。为防止灰库灰位出现高料位及扬尘污染、保障机组安全运行,必须进行技术更新改造。

一、原系统或设备的基本情况

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项目装设二台660MW超临界参数燃煤汽轮发电机组,锅炉为超临界参数变压直流炉,一次再热、平衡通风、露天布置、固态排渣、全钢构架、全悬吊结构锅炉。

灰库系统设备由大唐集团科技工程有限公司配套提供,两台炉共设灰库3座,其中原灰库1座,粗、细灰库各1座。灰库直径为15m,每座灰库有效容积约3300m3,三座灰库可储存2×660MW机组燃用校核煤种时约40小时的排灰量。

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贮运灰库净高为19.0米,总高为35米。灰库库顶设有压力/真空释放阀、袋式排气过滤装置和排气风机,每座灰库各设1套。原灰库底设有4个出口,其中两个出口分别连接一套和两套分选装置、一台双轴搅拌机和一台干灰散装机;粗灰库设有4个出口,分别连接两台干灰散装机和一台双轴搅拌机,并留有一个接口。

细灰库设有四个出口,分别连接两台干灰散装机和一台双轴搅拌机,并留有一个接口。每座灰库顶部设有脉冲袋式除尘器。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装车卸灰过程中扬尘大

主要原因:

1.散装机负压布袋除尘器容积过小。按照我厂灰库每台散装机设计要求100吨/h,应配置不小于20m3/h负压除尘器,而目前我厂仅配11m3/h负压除尘器,远远不能消除散装机正常工作运行工况下产生的正压气流,造成扬尘过大。

2.散装机设计不合理,密封性差。散装机内胆设计构造存在缺陷,我厂目前使用的散装机内胆是由六节从小到大直径不同的卸料直管套装组合而成,在卸料过程中,粉煤灰物料下行时随着由小到大卸料直管段的直径放大,空间随之增大,造成粉煤灰松散,装车过程中粉尘扬起较大造成扬尘,负压回流通道粉尘含量较大,除尘器灰斗积灰不能在装车过程中进行有效排空,经常需要人工清理,运行维护工作量大。

3.散装机传动钢丝绳紊乱。主要因为散装机内胆设计构造存在缺陷,导致运行过程中不平稳,容易出现卡涩,伸缩节四组钢丝绳受力不均匀,经常导致未完全受力的传动钢丝绳出现紊乱与托辊。

4.下灰管不畅容易堵塞。散装机负压布袋除尘器容积设计布袋过滤面积偏小。散装机内胆设计构造不合理。运行中负压风道灰量较大,经常由于负压通道气流受阻,形成负压通道真空,散装机外防尘升缩节向内胆管道吸附,外部气流中断,散装机下料通道在负压真空状态下受阻堵塞。

5.热控自动经常失灵。散装机整体设计不合理、装车料满信号可靠系数差、运转机械部分不畅等原因,经常导致控制自动经常失灵。

6.散装机伸缩节活动空间小,横向移动范围小,造成车辆人孔门与卸灰口要求非常精确,现场装车难以实现准确对接。

(二)灰库顶部压力真空释放阀经常性打开向大气排灰主要原因:

1.来自#1、#2炉除尘器的干灰通过输灰管道进入灰库,气体通过库顶布袋除尘器排入大气。由于库顶布袋除尘器设计过滤面积及排气量偏小,造成库内压力高,经常致使压力真空释放阀打开向大气排灰。

2.灰库内部存在正压,威胁库体安全。

灰库内正压易造成灰库防雨层开裂,危及灰库安全。若遇大雨,灰库进水,后果不堪设想。

3.灰库背压高,造成输灰不畅,易发生堵管。

3、灰库料位计不准,不能及时准确显示料位情况。

4、放干灰和加湿灰时易造成地面污染,冲地水无出处。

(三)确保安全生产:减少人员维护量,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灰库系统设备的运行可靠性,保障机组安全运行,同时将减少干灰扬尘对环境及周边设备的污染。

延伸阅读:

燃煤发电厂的粉煤灰应用技术

氨法脱硫会用到:粉煤灰中氨释放量测定方法

工业固废粉煤灰制备水合二氧化硅的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