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尿素热解法SCR烟气脱硝中节能改造的技术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 孙剑2017/8/25 9:58:2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国内外火电厂烟气的主要脱硝技术尿素热解法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技术。由于其技术要点为利用热空气作为热源,并且需要电加热器等大功率设备,本文重点分析尿素热解法节能改造的技术及应用。

关键词:SCR;热源;节能

2015年三部委发布关于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

全国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原则上要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简称克/千瓦时),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随着国家环保法规的不断完善,NOX作为燃煤锅炉主要的污染物之一正逐渐引起社会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因此分析烟气脱硝技术应用情况,对我国相关节能改造项目技术选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关于脱硝还原剂的选择

目前最常用的还原剂制备方法一般有3?种:液氨法、氨水法、尿素法。出于安全性和实用性的考虑,尿素法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尿素制氨一般分为水解法和热解法。水解法是将尿素以水溶液的形式进行分解,热解法是直接快速加热雾化后的尿素溶液。

1.1水解法

尿素有水解作用,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能水解成氨气和二氧化碳。通过控制反应温度的升降来控制产生氨气混合气体的数量,从而适应不同锅炉负荷的变化。尿素水解技术主要有AOD法、U2A法及SafeDeNOx?法三种。

其不足主要表现为:尿素水解过程中会生成一些酸性中间体(如氨基甲酸铵等),氨基甲酸铵会严重破坏不锈钢表面的氧化膜,使系统的腐蚀速度加快,超过190℃时,一般的不锈钢材料(如304SS)会遭受严重腐蚀,当超过220℃时,即使采用钛等耐腐蚀材料,系统也会遭受腐蚀。管道堵塞高浓度的尿素水溶液受热容易生成难溶于水的缩二脲及其他缩合物,这是造成尿素水解系统易产生堵塞的原因。

1.2热解法

尿素热解制氨技术利用高温空气或烟气作为热源,将雾化的尿素水溶液迅速的分解为氨气,低浓度的氨气作为还原剂进入烟道与烟气混合后进入SCR反应器,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将氮氧化物还原成无害的氮气和水。

其缺点和容易出现的故障现象有:

1)电加热器耗量大、运行费用高。尿素热解装置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稀释风温度低、流量大,同时系统需氨量大,尿素热解吸收较大的热量,需要电加热器提供的热量就越多;

2)热解炉尾部积物较快。热解炉工作温度过高(450-600℃),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由于底部尾管处尿素存积过多,导致出口风量减少,系统供氨量不够,直接造成热解炉停运清理,影响脱硝装置的可靠性。如果热解炉内热空气的流量低或温度低,都会造成尿素溶液得不到完全热解而在尾部形成沉积。

全面对比尿素水解和热解技术后发现,热解技术比水解技术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尤其在运行响应时间和腐蚀方面。但是也存在比如耗热,耗电,热解炉尾部易堵塞等现象,因此,下面着重对炉膛内尿素直喷技术进行介绍,这项技术很好的解决了尿素热解制氨工艺系统的这些缺点。

2.炉膛内尿素直喷技术的介绍

锅炉内尿素直接喷射制氨工艺,包括锅炉外的尿素溶液制备系统、尿素溶液供给及控制装置、以及位于锅炉转向室内的尿素溶液喷射器组,喷射器组与尿素供给及控制装置以输送管道连接,喷射器组布置在锅炉转向室内。

在尿素溶液制备系统中制备尿素溶液,尿素溶液通过供给及控制装置通过尿素溶液输送管道将其输送到设置与锅炉转向室内的尿素溶液喷射器组,尿素溶液喷射器组喷出的尿素液滴与烟气混合,在转向室中被加热并分解成氨气。氨气与烟气的混合物依次穿过锅炉省煤器、静态混合器、烟气导流板和整流格栅,进入装有催化剂的SCR反应器。在催化剂作用下,氨气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反应,生成无害的氮气和水。

延伸阅读:

尿素热解法在SCR脱硝中的应用

改进型电加热器在尿素热解制氨中的应用

电厂尿素热解和水解工艺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