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若干认识误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孙月驰2017/8/28 9:18:19我要投稿

3关于“污泥负荷”

污泥负荷与生物反应器的功能有关,而与反应器内污泥浓度无关,不同功能的生物反应器具有不同的污泥负荷值(见表1)。

表1不同生化反应器的污泥负荷值kgBOD5/(kgMLSS.d)

渗滤液处理

膜生物反应器(MBR)分为内置式和外置式两种,二者的区别之一是反应器内污泥浓度有较大的不同,内置式污泥浓度介于4~10g/L之间,实际应用中一般以不超过8g/L为宜,而外置式污泥浓度最高可达40g/L,实际应用中一般为10~20g/L。对于处理垃圾渗滤液而言,内置式和外置式膜生物反应器都应具有生物脱氮的功能,反应器内污泥浓度有较大的差别,但其污泥负荷值应该相同,而不应有较大的差别。

4浓缩液回灌填埋场

从理论上说,浓缩液回灌填埋场,可以利用垃圾堆体对污染物的吸附、降解等作用,使得浓缩液中的污染物被大幅去除,从而解决浓缩液难于处理的问题,但在实际应用中很难实现,浓缩液回灌填埋场会存在如下问题:

①垃圾堆体很难实现对污染物的有效降解。由于垃圾堆体的渗透性很差,浓缩液很难由填埋场表面垂直下渗到垃圾堆体底部,也就很难实现对污染物的有效降解。

②影响垃圾堆体的稳定性。填埋场渗滤液水位一般都很高,浓缩液如果采用回灌法,填埋场水位会进一步提高,会对垃圾堆体边坡稳定造成不利的影响,存在失稳滑坡的风险。

③盐分累积影响渗滤液处理

5渗滤液直接进行膜分离技术

渗滤液直接进行膜分离技术是指渗滤液不进行生化处理,经过简单的预处理后直接进入反渗透处理系统,反渗透清液出水达标排放,产生的浓缩液回灌填埋场或送城市污水处理厂,其工艺流程见图2。

渗滤液处理

图2膜直接分离技术流程

渗滤液在进入反渗透前对原水进行pH值调节,有效防止碳酸盐类无机盐的结垢,延长膜的使用寿命。调节pH后的渗滤液经原水泵加压后进入预过滤系统,预过滤系统包括石英砂过滤器和芯式过滤器,去除渗滤液中悬浮物等杂质,降低膜系统的负荷。

直接膜分离技术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①预处理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垃圾渗滤液含有较高浓度的悬浮物、有机污染物和大量的盐,高浓度的污染物进入预过滤系统,尤其是悬浮物会使过滤系统很快堵塞,进而导致过滤系统清洗周期缩短,严重影响过滤系统的正常运行,严重时会使系统瘫痪,无法运行。

②膜分离系统处理效率下降。由于未经过生化处理,渗滤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有机污染物和盐,反渗透膜的负荷大大增加,从而使膜的处理效率明显下降,也降低了膜的使用寿命。

③产生的浓缩液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置。垃圾渗滤液原液污染物浓度高、含盐量高,经过反渗透膜分离后,浓缩液中的污染物浓度会更高,这使得浓缩液处理更加困难,不论是回灌填埋场还是送城市污水处理厂,都不能得到有效的处理。

6结论

①浓缩液不能回灌填埋场,可选择适当的蒸发形式对浓缩液进行处理。

②蒸发处理后含较高浓度氨氮的清液不能采用离子交换的方法处理。

③不宜采用膜分离技术直接处理垃圾渗滤液,内置式和外置式膜生物反应器的污泥负荷值应该相同。

本文根据发表于《中国给水排水》2017年8月17日第16期的“关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若干认识误区”整理,作者为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孙月驰、丁西明、张亚琳、杜昱

延伸阅读:

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改造工程介绍

机械蒸发技术在处理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和发展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