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之制药废水处理工艺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文海2017/9/18 11:01: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制药废水 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制药废水处理技术

制药废水常用的处理方法为:物化法、化学法、生化法、其他组合工艺等。

由于制药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所以制药废水的水质特点使得多数制药废水单独采用生化法处理根本无法达标,所以在生化处理前必须进行必要的预处理。

一般应设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和pH,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某种物化或化学法作为预处理工序,以降低水中的SS、盐度及部分COD,减少废水中的生物抑制性物质,并提高废水的可降解性,以利于废水的后续生化处理。

1、物化法

根据制药废水的水质特点,在其处理过程中需要采用物化处理作为生化处理的预处理或后处理工序。目前应用的物化处理方法主要包括混凝、气浮、吸附、吹脱、电解、离子交换和膜分离法等。

混凝法

制药废水处理工艺

混凝法是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的一种处理方法,它被广泛用于制药废水预处理及后处理过程中,通过投加化学药剂,使其产生吸附中和微粒间电荷、压缩扩散双电层而产生的凝聚作用,破坏废水中胶体的稳定性,使胶体微粒相互聚合、集结,在重力作用下沉淀。高效混凝处理的关键在于恰当地选择和投加性能优良的混凝剂,如硫酸铝、聚合氯化铁(铝)、聚合硫酸铁和聚合氯化硫酸铝铁等。混凝剂的发展方向是由低分子向聚合高分子发展,由成分功能单一型向复合型发展。

工艺参数

药剂投加量:PAC投加量1~25‰,PAM投加量2-10mg/L;混凝沉淀法混凝时间:15~30min,沉淀时间:25~55min;气浮法反应时间:5~10min,气浮时间:10~25min。

气浮法

制药废水处理工艺

气浮法,就是使废水中能够产生足够量的微小气泡。使固液气三相污染物质能形成悬浮状态,在表面张力和浮力等作用下,微小气泡粘附在欲被去除的污染物颗粒上,粘合体密度小于水而上浮到水面,从而使水中污染物被分离去除。气浮法通常包括充气气浮、溶气气浮、化学气浮和电解气浮等多种形式。在制药工业废水处理中,可用于如庆大霉素、土霉素、麦迪霉素等废水的处理。

吸附法

制药废水处理工艺

吸附法指利用多孔性固体吸附废水中污染物,以回收或去除污染物,从而使废水得到净化的方法。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炭、活性煤、腐殖酸类、吸附树脂等。中成药、米菲司酮、双氯灭痛、洁霉素、扑热息痛、维生素B6等产生的废水常用煤灰或活性炭吸附作预处理。

电解法

制药废水处理工艺

电解法是用电解的原理,使本原废水中有害物质通过电解过程在阳、阴两极上分别发生氧化和还原反应转化成为无害物质。电解法可以改变废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性质和结构,具有高效、易操作等优点,同时又有很好的脱色和提高可生化性的效果。例如采用电解法预处理核黄素上清液,COD、SS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1%、83%和67%0。

延伸阅读:

12个制药废水案例详解 全套生物 化工 中药废水工艺

难降解制药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