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之制药废水处理工艺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文海2017/9/18 11:01: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制药废水 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下表总结了厌氧和好氧各个方法的工艺特点:

 优/缺点备注
厌氧法上流式厌氧污泥床法(UASB法)厌氧消化效率高、结构简单、水力停留时间短、无需另设污泥回流装置。通常要求进水中SS含量<1000mg/L,适用于高浓度制药废水
中温(35~40oC)条件下,COD容积负荷5~10kg/m3&dot;d。常温条件下,COD容积负荷3~5kg/m3&dot;d。
上流式厌氧污泥床过滤器(UASB+AF)结合了UASB和厌氧滤池(AF)的优点,使反应器的性能有了改善。 
水解酸化法可将有机大分子降解,改善原水的可生化性;反应迅速、池子体积小,投资少,并能减少污泥量;不需密闭、搅拌,不设三相分离器,降低了造价并利于维护COD容积负荷高于2kg/m3&dot;d,HRT一般大于12;池内可填装填料,推荐采用弹性立体填料,填装率30~50%;可适量曝气,但应保证DO<0.5mg/L。
厌氧复合床(UBF)具有反应液传质和分离效果好、生物量大和生物种类多、处理效率高、运行稳定性强。 
厌氧折流板反应器(ABR)结构简单、污泥截留能力强、稳定性高、对高浓度有机废水,特别是对有毒、难降解废水处理中有特殊的作用。 
两相厌氧消化法产酸菌和产甲烷菌分置,各自发挥最大活性,较单相厌氧消化工艺的处理能力和效率大大提高。适于处理高浓度有机污水、悬浮物浓度很高的污水、含有毒物质及难降解物质的废水。
膨胀颗粒污泥床(EGSB)EGSB厌氧反应器对有机物的去除率高达85%以上,运行稳定,出水稳定。可用于SS 含量高的和对微生物有毒性的废水处理和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
好氧法活性污泥法改进了曝气方法,使装置运行稳定。废水需大量稀释,运行中泡沫多,易发生污泥膨胀,剩余污泥量大,去除率不高,常必须采用二级或多级处理。
缺点是废水需要大量稀释,运行中泡沫多,易发生污泥膨胀,剩余污泥量大,去除率不高。
深井曝气法氧利用率高、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佳、投资少、运行费用低、不存在污泥膨胀、产泥量低。其保温效果好,处理不受气候条件影响,可保证北方地区冬天废水处理的效果。东北制药总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经深井曝气池生化处理后,COD去除率达92.7%。
吸附生物降解法(AB法)A段负荷高,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对pH和有毒物质具较大缓冲作用,特别适用于有机物较高、水质水量变化较大的污水。对BOD、COD、SS、P和氨氮的去除率一般均高于常规活性污泥法。
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SBR)具有均化水质、无需污泥回流、耐冲击、污泥活性高、结构简单、操作灵活、占地少、投资省、运行稳定、基质去除率高于普通的活性污泥法等优点。缺点是污泥沉降、泥水分离时间较长。常在活性污泥系统中投加粉末活性炭(PAC)以减少曝气池泡沫。比较适用于处理间歇排放、水量水质波动大的废水,如中药材、四环素、庆大霉素等生产废水的处理。处理青霉素制药废水时,可以克服常规好氧法能耗高、稀释水量大以及厌氧法预处理要求高、运行费用高的缺点。
循环式活性污泥法(CASS法)对难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效果更好;进水过程是连续的,单个池子可独立运行;比SBR法的抗冲击能力更好。是将SBR的反应池沿长度方向分为两部分,前部为生物选择区也称预反应区,后部为主反应区。SBR及CASS均适用于COD浓度在3000mg/L以下的废水,COD容积负荷1~2kg/m3&dot;d,出水溶解氧控制在2mg/L左右。
生物活性碳不仅能利用物理吸附作用,还能充分利用附着微生物对污染物的降解作用,大大提高COD去除率,氨氮、色度的去除率也较高。缺点是费用较高。 
生物流化床具有容积负荷高、反应速度快、占地面积小等优点。生物流化床常以工厂烟道灰等做载体,内设挡板,使流化床分为曝气区、回流区、沉淀区。
生物膜法生物相丰富,具有一定消化脱氮功能。常见的有曝气生物滤池、空气驱动生物转盘、藻类转盘等。
生物接触氧化法集活性污泥和生物膜法的优势于一体,具有容积负荷高、污泥产量少、抗冲击能力强、工艺运行稳定、管理方便等优点。适用于COD浓度在2000mg/L以下的废水。COD容积负荷一般1kg/m3&dot;d以下,出水溶解氧2~3mg/L。推荐采用组合填料,填料装填率50~70%。COD去除率60~90%。

可行技术路线

制药废水处理工艺

①预处理:混凝法、气浮法、微电解、Fenton试剂、催化氧化等;

②厌氧工艺:UASB、两相厌氧消化、EGSB等;

③好氧工艺:生物接触氧化法、CASS、SBR、活性污泥法等;

注:生化段主要采用“厌氧+好氧”。

由于制药废水的多样性,采取的处理方法也千差万别的。在“预处理→厌氧→好氧→后处理”的工序中,可根据废水的水量水质等特征,采取相应的组合工艺路线。厌氧-好氧、水解酸化-好氧等组合工艺在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耐冲击性、投资成本、处理效果等方面表现出了明显优于单一处理方法的性能,因而在工程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其他组合工艺主要有电解+水解酸化+CASS工艺、微电解+厌氧水解酸化+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BR)、UASB+兼氧+接触氧化+气浮工艺、水解酸化-A/O-催化氧化-接触氧化工艺等。此外,随着膜技术的不断发展,膜生物反应器(MBR)在制药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也逐渐深入。MBR综合了膜分离技术和生物处理的特点,具有容积负荷高、抗冲击能力强、占地面积小、剩余污泥量少等优点。

近年来文献报道的制药废水处理组合工艺

组合工艺研究者应用领域污染物削减及排放
微电解-厌氧水解酸化-SBR工艺肖利平等;宋勇 、于海涛等化学合成制药废水COD去除率可达85%以上
水解酸化-A/O-催化氧化-接触氧化工艺胡大锵等医药中间体制药废水COD<300mg/L
生物膜-SBR法许玫英等含生物难降解物的制药废水COD的去除率能达到87.5%~98.31%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MBR)白晓慧等医药中间体酰氯废水COD的去除率在90%以上
萃取膜生物反应器Livinggston等含3,4-二氯苯胺的制药废水COD去除率达到99%
预处理(格栅)-水解酸化–SBR-后处理(接触氧化+气浮)工艺白利云等抗生素制药废水当CODCr值在4000~6000mg/L时,出水可降至300mg/L以下
水解酸化–UASB-SBR工艺吕开雷、姚宏等金黄色素和胆固醇混合制药废水CODCr去除率大于85%。
共沸蒸馏/二效逆流蒸发物化预处理-UBF-接触氧化-BAF处理工艺陆少鸣等抗生素制药废水缓慢增加UBF、接触氧化塔、BAF的容积负荷,COD平均去除率分别达到88.82%、50.09%和40.91%,出水COD<300mg/L

目前制药废水的处理仍存在处理效果不稳定,成本高等问题,所以人们还在继续探索开发新的更高效低能耗、更绿色环保的处理工艺。同时,应加强清洁生产的研究,在处理前期就考虑产出的废水是否有回收利用的价值,并以适当的途径最大限度地达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延伸阅读:

12个制药废水案例详解 全套生物 化工 中药废水工艺

难降解制药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处理制药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