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蒸发系统日常运行维护攻略 附预防结垢及除垢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 福杯满溢2017/9/25 8:44: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蒸发系统 蒸发器 蒸发设备

北极星环保网讯:对于蒸发系统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但是如何让系统稳定运行才是该考虑的重点。当我们给手机穿上保护膜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过该如何维护蒸发系统呢?今天,小七就带大家一起学一下蒸发系统日常运行操作、维护及安全操作要点。另外小七还特意奉上蒸发器结垢这个难题的预防及解决办法,福利多多,接住哦!

首先来看一下如何操作才能稳定运行吧!

1、蒸发系统的日常运行操作

蒸发系统的日常运行操作包括系统开车、设备运行及停车等方面。

1.系统开车过程

(1)开车操作流程

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开车前准备。

先认真检查加热室是否有水,避免在通入蒸汽时剧热或水击引起蒸发器的整体剧振;

检查泵、仪表、蒸汽与冷凝汽管路、加料管路等是否完好。

开车时,根据物料、蒸发设备及所附带的自控装置的不同,按照事先设定好的程序,通过控制室依次按规定的开度、规定的顺序开启加料阀、蒸气阀,并依次查看各效分离罐的液位显示。

当液位达到规定值时再开启相关输送泵;设置有关仪表设定值,同时置其为自动状态;

对需要抽真空的装置进行抽真空;监测各效温度,检查其蒸发情况;通过有关仪表观测产品浓度,然后增大有关蒸汽阀门开度以提高蒸汽流量;

当蒸汽流量达到期望值时,调节加料流量以控制浓缩液浓度,一般来说,减少加料流量则产品浓度增大,而增大加料流量,浓度降低。

(2)开车过程常见故障及处理

在开车过程中由于非正常操作常会出现许多故障。最常见的是蒸汽供给不稳定。

这可能是因为管路冷或冷凝管路内有空气所致,应注意检查阀、泵的密封及出口,当达到正常操作温度时,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也可能是由于空气漏入二效、三效蒸发器所致,当一效分离罐工艺蒸汽压力升高超过一定数值时,这种泄漏就会自行消失。

2.操作运行

设备运行中,必须精心操作,严格控制。注意监测蒸发器各部分的运行情况及规定指标。

通常情况下,操作人员应按规定的时间间隔检查调整蒸发器的运行情况,并如实做好操作启示。

当装置处于稳定运行状态下,不要轻易变动性能参数,否则会使装置处于不平衡状态,并需要花费一定时间调整以达平缓,这样就造成生产的损失或者出现更坏的影响。

控制蒸发装置的液位是关键,目的是使装置运行平稳,从一效到另一效的流量更趋合理、恒定。有效地控制液位也能避免泵的“汽蚀”现象,大多数泵输送的是沸腾液体,所以不可发生“汽蚀”的危险。只有控制好液位,才能保证泵的使用寿命。

按规定时间检查控制室仪表和现场仪表读数,如超出规定,应迅速查找原因。

如果蒸发料液为腐蚀性溶液,应注意检查视镜玻璃,防止腐蚀。一旦视镜玻璃腐蚀严重,当液面传感器发生故障时,会造成危险。

延伸阅读:

高含盐废水零排放蒸发结晶技术进展

最全面的MVR蒸发工艺知识 书本上都没有

燃煤电厂湿法烟气脱硫废水零排放蒸发浓缩工艺应用综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