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CFB锅炉静电除尘器降电压节能运行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李佑成2017/9/26 9:00:2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1、概述

镇海炼化分公司公用工程部Ⅱ电站共有2台220t/h循环流化床锅炉(简称CFB),燃料为石油焦,采用干式静电除尘器+脱硫塔水洗除尘,粉尘外排控制<20mg/m3。每台静电除尘器配置3个电场,采用6kV供电,设计除尘效率99.40%,烟气处理量240000m3/h,运行温度150℃,电除尘器进、出口压力降≤200Pa,本体漏风率≤2%。

锅炉正常运行期间,静电除尘器3个电场均投入运行,2台锅炉电除尘共6个电场,单个电场运行额定功率60kW,总运行额定功率高达360kW。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和实施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能效倍增”计划,经过与电除尘器专业厂家技术交流,目前镇海炼化分公司公用工程部Ⅱ电站电除尘通过工艺调整优化,在不影响除尘效果的条件下,对各电场进行降电压运行,达到了节电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静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设备结构

2.1静电除尘器工作原理

锅炉尾部烟道出来的烟气通过电除尘器主体结构时,使烟尘带上正电荷,然后烟气进入多层阳极板的电除尘器通道,带正电荷的烟尘与阴极线的相互吸附作用,使烟气中的颗粒烟尘吸附在阳极板上,通过振打机构定时敲击阳极板,一定厚度的烟尘在自重和振动的双重作用下落至除尘器下灰斗中,通过飞灰仓泵输送至相应的飞灰库,达到清除烟气中烟尘的目的,以确保外排粉尘浓度达标排放。

2.2静电除尘器电气设备结构

电除尘器电气部分由高压直流电源(包括控制系统)和低压控制系统组成。高压直流电源部分包括高压整流变压器、自动控制柜和电抗器,能灵敏地随电场烟气条件的变化,自动调整电场电压,能根据电流反馈信号调整电场火花频率,使其工作在最佳状态,达到最佳除尘效果。

低压控制系统主要包括阴、阳极振打程序控制等。阳极系统是由阳极悬持装置、阳极板和撞击杆等组成,阳极板为收尘极。由若干块阳极板组成的阳极排平面应具有较好的刚性,保证其平面度在规定的范围内,以保证阴、阳极间距的极限偏差。阴极系统由阴极吊持、上横梁、竖梁、上中下部框架、阴极线等组成,阴极线为放电极。阴极吊持是把整个阴极系统吊挂在顶部大梁上并引入高压负极。由竖梁、上横梁、角钢等组成的平面结构的作用是固定上、中、下部框架和阴极振打轴系。上、中、下部框架是阴极线的支持体。

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高低与电场中的电场强度有直接关系。除尘效率与施加在电除尘器的高压静电场E2近似成正比。试验表明,输入电除尘器的平均电晕功率愈高,除尘效果就越好。实践证明,电晕功率大于最大的有效平均电晕功率输出会使火花次数增加,同时电除尘器产生高压“闪络”放电,甚至产生“拉弧”形象,这样电除尘器的正常电晕会被破坏,有效的平均电晕功率会降低,致使二次飞扬增加,除尘效率将大大降低。由此证明,电除尘的运行电压不是越高越好。有效的电晕电流仅是总电流的一小部分,在保持有效的电晕电流的基础上减少总电流,就能确保电除尘的除尘效率,使电除尘电耗大大降低,达到节能的目的。

3、电除尘节能控制技术

3.1超微火花控制

超微火花控制能检测非常微弱的火花前兆信号,实现火花控制中无冲击不关断软控制,电除尘即使在每分钟500次的高火花频率下使用超微火花控制也能使电场的运行十分平稳,保持稳定的电压电流输出特性,可较大幅度提高平均电压和平均电流,从而稳定地提高除尘效率。

3.2瞬态与稳态波形检测技术

该项技术对电除尘的二次电压、二次电流进行连续检测,可以将电压、电流的波形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重复性的连续波形,第二种是瞬间变化的不重复波形。这些不断刷新的信息可以由瞬态与稳态波形检测技术通过网络共享,然后通过观察实时波形,调整特性参数,直到获得最佳运行电压、电流为止。

3.3快速测试电场动态伏安曲线族技术

电除尘器的二次电压是脉动直流电压,电压的峰值、谷值、平均值是特性参数。快速测试电场动态伏安曲线族技术可在几秒种内完成,包括电压峰值、谷值、平均值3组曲线测试;动态曲线族与静态相比,更能真实反映电场内部工况情况。

4、电除尘器降电压运行

4.1电除尘降电压运行试验

试验步骤一:为避免锅炉电除尘器降电压运行期间环保外排粉尘数据超标,特安排2台锅炉单个电场分别降电压运行试验,以验证电除尘降电压运行的可行性。单个电场的降压速度按10kV/次,每次调整完成后,运行半小时,确认粉尘外排数据稳定后再进行下步操作。1#、2#炉电除尘器降电压运行数据见表1、2。

循环流化床锅炉

由表1可以看出,1#炉电除尘3个电场分别降电压运行过程中,二次电压从50kV下调至30kV,电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从19.43mg/m3上升至21.89mg/m3,脱硫塔粉尘数据由2.76mg/m3上升至3.87mg/m3。

延伸阅读:

CFB锅炉运行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在煤泥混烧CFB上的应用与研究

1060T/H CFB锅炉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