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废水零排放工艺你了解多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 龙山水2017/10/20 9:06: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零排放 工业废水 蒸发器

电渗析在反渗透浓水回用中的应用

随着膜技术的快速发展,反渗透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是反渗透制纯水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浓水,如果浓水得不到妥善处理而直接排放,必然会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采用电渗析工艺对反渗透浓水进行回收再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废水零排放

本系统工艺主要采用原反渗透浓水进入倒极电驱动膜分离器系统+二级反渗透+EDI系统。回用水降到电导率1000μS/cm后,进入反渗透系统,达到电导率5μS/cm以内,反渗透产出淡水进入EDI系统,反渗透产出浓水进入倒极电渗析系统。电渗析产出的浓水进入浓缩水箱。EDI产出浓水进入二级反渗透系统,EDI产出淡水达到15MΩ,进入产水罐。

电渗析技术在高盐高COD污水中的应用

在医药中间体及化工厂生产过程中产出大量含有机物的高盐污水,该污水由于含盐量太高,很难进行生化处理达到排放或回用标准。

废水零排放

使用电渗析可以使盐分下降至可生化标准,淡水进入生化。电渗析产出的含盐污水经过电渗析浓缩至12%-15%以上,进入蒸发或MVR系统,最终达到零排放的目的,既为企业解决了高盐废水排放难题,又可以使水资源得到回收利用,节约了资源,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废水零排放工艺在火电厂中的应用

火电厂水资源经过梯级利用后会产生一定量水质条件极差,不能直接回用的末端废水,这部分末端废水的处理回用是实现全厂废水“零排放”关键点。经过梯级利用及浓缩减量后的末端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氯离子,需要进行脱盐处理后才能回用。

末端废水的处理方法有灰场喷洒、蒸发塘蒸发、蒸发-结晶、烟道蒸发等,其本质均为通过末端废水的物理性蒸发实现盐与水的分离。

蒸发-结晶技术

蒸发-结晶技术:机械蒸汽再压缩(MVR)和低温常压蒸发结晶技术等。

常用的降膜式蒸汽机械再压缩蒸发结晶系统,由蒸发器和结晶器两单元组成。废水首先送到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器(BC)中进行浓缩。经蒸发器浓缩之后,浓盐水再送到强制循环结晶器系统进一步浓缩结晶,将水中高含量的盐分结晶成固体,出水回用,固体盐分经离心分离、干燥后外运回用。

废水零排放

废水首先经过换热器被加热至一定温度(40~80oC),然后进入蒸发系统,水分蒸发形成水蒸汽,在循环风的作用下被移至冷凝系统,含有饱和水蒸气的热空气与冷凝系统内的冷水(20~50oC)相遇而凝结成水滴,并被输送至系统外。经蒸发后的废水浓度不断升高,达到饱和溶解度的盐从溶液中析出形成固体颗粒,并最终从水中分离出去。

废水零排放

烟道蒸发技术

将末端废水雾化后喷入除尘器入口前烟道内,利用烟气余热将雾化后的废水蒸发;也可以引出部分烟气到喷雾干燥器中,利用烟气的热量对末端废水进行蒸发。在烟道雾化蒸发处理工艺中,雾化后的废水蒸发后以水蒸气的形式进入进入脱硫吸收塔内,冷凝后形成纯净的蒸馏水,进入脱硫系统循环利用。同时,末端废水中的溶解性盐在废水蒸发过程中结晶析出,并随烟气中的灰一起在除尘器中被捕集。

废水零排放

蒸发结晶技术作为一种较为成熟的高盐水脱盐技术,在化工领域已有较多应用,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也开始应用;烟道蒸发处理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目前在脱硫废水处理中也有一些应用,也有可能用于全厂末端废水的处理。

延伸阅读:

电厂废水零排放工艺路线探究

MVR在废水零排放中的几种工艺流程图

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进展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