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技术难点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高鑫2017/10/26 13:16:1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煤化工废水 有机废水 含盐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煤化工废水处理零排放项目对煤化工项目的实施意义重大,是煤化工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神华新疆化工分公司煤化工零排放项目已经实施,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必定不断进步走向成熟。鉴于此,本文对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技术难点及措施进行了分析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现状;措施

1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处理技术现状

目前,该领域已基本确立“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高盐水处理”实现“近零排放”的技术路线。但是,最终产生的结晶盐仍然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大量有机物。从加强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煤化工高盐水产生的杂盐被暂定为危险废物。

煤化工高盐水盐离子成分复杂,同时还含有高浓度的有机物,这两点是造成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最终产生杂盐被暂定为危险废物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外尚无煤化工高盐水资源化利用工程示范,虽然阶段性的试验研究通过“膜分离—蒸发结晶”分质分盐可实现氯化钠、硫酸钠等结晶盐的分离,但结晶盐中仍含有《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列出的有机物成分,如长链烃类、杂环类物质、酯类和多环芳烃等,结晶盐性质尚无法界定。

另外,分离出来的工业盐在企业所在区域缺乏销路,必须外运销售,以实现资源化利用,而绝大部分煤化工企业的地理位置导致了高额运输成本的现实情况。可见,在考虑目前煤化工“近零排放”处理技术完善的同时,还需要降低投资费用、因地制宜地执行煤化工“近零排放”处理技术。

2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技术要点

2.1浓盐水处理

在反渗透处理环节中,浓盐水的组成中除了盐以外,还有其他组分,且相对复杂,包括:各种无机物、有机物、不同处理阶段的化学元素、阻止结垢溶剂、酸性物质以及不同环节的反应物质等。只有将浓盐水处理环节的工作做好,才能保证零排放指标的实现。

在这一处理中,国内很多公司采用其对煤堆以及灰渣进行喷洒,但是目前这些灰场和渣场基本都是封闭式,用水量较少。同时,由于氯离子在水中的含量较高,在对煤喷洒以后,煤在燃烧的时候很容易对设备造成腐蚀,对灰场喷洒以后则会形成再次污染,导致灰渣可再利用的效率降低。

基于以上原因,喷洒技术已经不再被大规模使用。如果将浓盐水进行直接蒸发处理,则会导致大量能源的浪费,经济性不强。现阶段通常采用预处理和膜浓缩相结合的处理办法,首先把浓盐水浓缩,然后最大限度的提高其中的盐分含量,使蒸发设备的规模减小,以便降低能源和资金消耗量。

膜系统运行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是胶体、悬浮物以及结构物质。合理控制他们的含量能够使回收率有效提高的同时,保证系统的正常工作。可以采用砂滤、超滤等方法除去胶体和悬浮物,只有将水中的污垢离子完全脱去才能使其成为可以再次利用的水资源。去除办法普遍选择石灰-纯碱软化技术。

为了降低碳酸盐的硬度,可以将熟石灰放入浓盐水中,也可以加入一定量的纯碱。这种办法除了去掉水中的离子以外,还能够使二氧化硅和有机物的含量降低。

2.2有机废水处理

有机废水通常采用物化处理、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三环节处理。

(1)物化处理段。物化处理段主要包括隔油池、气浮池和混凝沉淀池三部分,隔油池主要用于废水中大部分油类的去除;气浮池主要用于密度较小的油类和悬浮物的去除;混凝沉淀池主要用于悬浮物和胶体的去除。

(2)生化处理段。生化处理段通常包括缺氧-好氧脱氮工艺、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序批式活性污泥法、氧化沟工艺和生物移动床反应器几部分。缺氧-好氧脱氮工艺和厌氧-缺氧-好氧工艺通过厌氧和好氧的交替转换去除有机物和氮类化合物。序批式活性污泥法可实现厌氧和好氧的交替进行,以去除有机物和氮类化合物。氧化沟工艺包括好氧和厌氧区域,从而达到硝化和反硝化的目的。生物移动床反应器兼具生物滤池与流化床的优点,通过生物膜完成硝化和反硝化,从而实现脱氮的目的。

(3)深度处理段。深度处理通常有臭氧氧化,化学氧化、曝气生物滤池和活性炭吸附。其中臭氧和化学氧化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曝气生物滤池的目的是将COD和氨氮去除。活性炭主要确保出水的稳定性,避免出水水质波动冲击后续膜处理。

2.3含盐废水处理

为了使膜的使用时间有所延长,技术人员不断地研究新型分离技术,同时改善膜的生产工艺,随着新型膜技术的普及,其价格有着不同程度的降低,而且使用范围不断拓展。现阶段,煤化工的含盐废水有两种处理工艺,分别为预处理和双膜法工艺,超滤和反渗透工艺。预处理通常为絮凝沉淀和过滤工艺,处理的意义在于脱掉废水中存在的SS,为双膜处理工作提供了基本的保证。

作为废水排放的主要工艺技术,双膜法已经广泛应用于循环排污水和化学水站排水的操作中,并且在电厂以及化工厂和石化单位也有较多的应用。但是,在操作中,应该注意,COD在高分子膜中不能含量过高,应该认真把握反渗透膜中的进水COD数值。

延伸阅读:

探讨新型煤化工企业水处理工艺设计优化

10余年从业经验的项目经理 多方位带你全面了解煤化工废水技术

全面分析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进展及发展方向

煤化工废水处理的十个经典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