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应润兵2017/10/26 14:15:03我要投稿

4膜污染的防治方法

在污水渗滤液处理中容易发生膜污染,主要由废水中的溶胶,无机,有机和胶体物质引起,膜分离过程中膜或膜表面被吸附沉积,膜孔径变窄,甚至堵塞膜孔,最终降低膜通量。同时膜污染的位置不一样,通常分为膜孔污染和膜污染。膜污染严重影响加工效果,因此膜分离技术的应用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膜污染的影响,具体控制方法如下:

4.1实施膜材料改性

膜材料直接影响化学稳定性,膜通透性和耐污染性,相应的新型膜材料的开发和研究是膜污染预防和处理的基本方法。在实际处理中,原材料成分差异较大的材料选择应参照水质特征和加工要求,作为合理选择膜材料的依据。因此,在相关研究开发中,员工可以专注于膜材料的改性,在具体工作中重点发展复合材料,以有效提高薄膜的化学稳定性和压力。

例如,研究人员研究了污染物和膜材料,发现污染的性质和膜的性质一起作用在膜污染上。发现膜的亲水性影响膜的污染,亲水性越低,易受污染。基于此,膜改性方式可以减轻膜污染的可行性。在膜改性过程中主要是膜材料改性和膜表面改性两者,前者可以使用纳米颗粒实现超滤膜改性,增加膜的亲水性,提高膜通量,减少膜污染率,降低系统的能耗;并且后者可以放置在海洋氧化膜的表面,改性接触角显着降低,有效提高了反渗透膜的耐污染性。

4.2优化膜清洗工艺

即使在膜材料的应用中保证选择的合理性和操作条件的规范性,膜的特殊效果,仍然会有膜孔堵塞或膜表面凝胶层的污染等。根据实际经验,处理上述膜污染的最有效方法是膜清洗。

根据不同的清洗操作,膜清洗分为化学清洗和物理清洗两种,前者主要应用复合物,酸,碱和氧化剂如清洁膜,可有效去除膜污染,易发生二次污染;主要包括超声波清洗,空气和水回洗和空气净化等,但物理清洗将影响膜通量的回收,清洗效果比化学清洗更差。

(NF)膜,例如,具体的清洗过程如下:①工作人员首先用纯水洗膜;②膜浸泡在膜中浸泡在膜中,柠檬酸,pH值为3.0±0.1或执行pH控制在2.5±0.1的短期(30min)循环清洗实施;③浸泡或循环清洗膜元件再次纯水冲洗;④EDTA溶液和氢氧化钠,其中氢氧化钠的pH值为10.5±0.1,薄膜用溶液清洗;⑤膜元件再次用纯水洗涤,最后恢复生产。酸洗主要用于由于无机污染的影响而恢复膜组分,由于有机污染的影响,碱性清洗主要用于膜元件。

4.3保证渗透液预处理的有效性

如果废水中含有的大分子有机物质,固体颗粒或胶体未经预处理或预处理效果差,则膜分离会导致膜污染。因此,渗滤液的预处理在膜污染过程中尤其重要。目前,渗透物的预处理方法主要是生物学方法,絮凝组合,机械过滤等,在具体的预处理方法中应充分考虑渗透物的位置和年龄,有效避免了不良影响的发生。

以TMBR工艺为例,利用厌氧反应器显着降低废水中有机物的含量,通过脱氮硝化过程,从垃圾渗滤液氨氮和硝态氮中排出,并通过有机管膜系统增强系统能够提高系统的处理效果。经过上述预处理,可大大增加纳滤膜或反渗透膜的通量,降低膜元素污染,保证系统运行稳定,排水标准。

延伸阅读: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应用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膜生物反应器在渗沥液处理中的设计计算探讨

案例收藏!一文读懂垃圾渗滤液的几种处理新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