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厂生物过滤除臭工艺及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10/31 8:44: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除臭技术

4其他设计

温度

生物滤池的操作温度为25~35℃(微生物生长的最佳温度为25~35℃),一般而言,在适宜的生长范围内,温度每下降或升高10℃,微生物的生长速率将降低或提高1~2倍,则其对恶臭物质的去除效率也将相应地降低或提高,为保证良好的处理效果,对生物滤床进行了保温,以保证滤床和微生物的热量不散发出去,同时对进气进行电加热升温,根据进气量,配备合适的电加热功率,以确保空气温度维持在10℃以上,保证微生物的良好生长。

湿度

水分不仅是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必要成分,而且也是吸收废气进而被微生物利用的溶剂,因此要求臭气有一定的湿度。生物滤池湿度太低则水溶性恶臭物质难以及时进入液相,且填料易干燥,降低床内生物活性,既影响了整体除臭效率,又使得代谢产物不易排出滤池。

但是生物滤池的湿度过高又会使得传质效率受到影响,且会导致气体穿过阻力增大,甚至还可能造成局部厌氧而影响除臭效率。本工程在生物滤池内设计有喷雾加湿区,使臭气进入生物氧化区前相对湿度达到90%以上,完全满足生物滤池的需要。另外在生物滤床上方也增设散水装置,便于填料接种时将菌种均匀投加到填料上。

pH值

生物滤池中的大部分微生物在接近中性的环境下生物活性高,恶臭的去除效率也高。在一些情况下,处理含H2s气体时会产生酸性副产品(如H2SO。),则生物滤池内pH值会下降,滤池内微生物的活性受到影响,从而降低恶臭物质的去除率。故在滤池内设置pH值控制器监控pH,通过生物滤池上方的散水装置添加碱液以调整pH值为6~8。

营养成分

微生物新陈代谢过程中除了碳元素外,还需要氮、磷、钾和痕量元素。当恶臭气体不能提供足够的养分时还需要投加营养成分来满足微生物的生长。设置在滤池上方的散水装置在滤池内营养成分不足时也可为滤池提供营养成分。

为了使对污染物质的去除能力达到最大化,营养物质的供应在种类与数量上应能保证微生物的活性,其具体的添加数量与频率可参考恶臭气体中的碳含量并结合实际运行情况来确定。试验表明,较高的营养水平可以使滤池快速启动,并能提高其在稳定阶段的去除能力。Gribbins和Loehr认为,只有当氮碳比≥0.01时生物滤池才能达到最佳的去除效果。

运行效果

污水处理厂生物滤池除臭工程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现设备运转正常,在污水厂周边基本上闻不到臭味,对生物滤池排放气体进行了多次监测,H2S的浓度为0.04mg/m3,NH3,浓度为1.0mg/m3,厂区边界臭气浓度为10,达到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由于对滤池采用了保温措施,即使在冬季,H2S和NH3浓度也分别维持在0.05~0.06mg/m3和1.20~1.30m∥m3,厂区边界臭气浓度<20,也同样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

污水厂运行实践表明,生物除臭滤池具有去除率高、不存在二次污染、运行成本低、管理方便等优点,该工程为国内城市污水处理厂恶臭气体的控制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当然,生物滤池法除臭也有其相应的缺点:占地面积大;对环境变化敏感;耐冲击负荷的能力差;操作复杂,运行管理要求高等。还需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除臭方法。

延伸阅读:

生物除臭技术在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及应用

废水处理站除臭工艺系统详解

污水处理厂除臭技术和工程化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