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运行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处理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低碳地产 周羽2017/10/31 14:28: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超滤膜 活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对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异常情况,如污泥不增长、超滤出水水质变黑、超滤膜通量下降、延长膜的化学清洗时间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分别阐述了以上四种异常情况的原因,提出了针对四种异常情况的处理措施,解决了渗滤液处理中的异常问题,保证了出水水质。

【关键词】污泥培养;处理措施

目前垃圾渗滤液(garbageleachate)处理运行中经常会因设计上、设备质量以及运行管理上的一些缺陷而遇到种种问题,很少有垃圾渗滤液处理站能避免这些问题。而在期刊中的报道多是理论研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方面,报道相对较少,因此讨论这些问题的原因及控制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渗滤液运行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物理和化学相结合的系统。本篇所讨论的仅仅是其中一个原因。如污泥不增长或减少,除了以下所述,还有加入营养物质的量、污泥排放过多、有毒物质、温度、PH值等各种因素,可从各种报道中查阅,在此不再讨论。

一、污泥不增长或减少

1现象

(1)用量筒测量污泥容积指数(SettlingVelocity,1000ml混合液在量筒内静置30min后所形成沉淀污泥的容积占原混合液容积的百分比,以%表示)不变或下降;(2)曝气罐活性污泥液体表面气泡从下向上翻滚的气泡量减少。

2原因

(1)渗滤液可生化性(biodegradability)较差;(2)溶解氧(DissolvedOxygen)低;(3)曝气罐道漏气或曝气头堵塞。

3处理措施

随着垃圾填埋时间的增加,所产生的渗滤液的水质发生很大变化。生化需氧量BOD(BiochemicalOxygenDemand)与化学需氧量COD(chemicaloxygendemand)(即BOD/COD)比值较低,可生化性较差,可投加营养物质如葡萄糖、甲醇、面粉等。

如果是气泡上滚量减少,应注意是整个曝气罐液面冒气少还是只有某一区域冒气少。如果是整个曝气罐液面冒气少,说明输送气管漏气(气管最易腐烂处在液面上下30厘米处,因该处有时被渗滤液浸泡有时露出液面),此时,应更换或维修好输送气管。如果只有某一区域冒气少,说明是曝气头堵塞,这时应将污泥完全排出,清洗干净疏通或换曝气头。

二、超滤出水水质带黑色

1现象

超滤系统过滤后出水水质由黄色变成褐色,同时后期处理系统纳滤保安过滤器升压比平常快,且保安袋中有污泥

2原因

超滤膜在水处理过程中,常常有污染物(有机物质及无机盐等)在膜表面沉积,导致出水率下降,因而常用酸碱清洗。由于膜本身的使用周期及长期化学清洗的影响,在高压下使膜孔破裂,从而使污泥未过滤直接进入出水水质中,使出水水质边黑,也带出少量污泥。

3处理措施

将超滤用清水洗干净,后让超滤正常运行,观察每支超滤膜出水水质颜色,哪一支膜出水水质变黑,就说明是这支膜管破裂。然后用疏通超滤的管子就可以检查出哪一个孔破裂。之后可以用厂家专用塑料子弹堵住孔的两头,也可用竹子削成圆锥状堵住两头,如此出水水质不变,条件允许也可将整支膜管换新的。

三、超滤膜通量下降

1现象

超滤出水量下降

2原因

解决超滤(UF)膜通量除了常见的物理清洗和化学清洗,还有一种可能,在细菌培养好后一年内,超滤膜管内孔会被堵塞,也会引起膜通量下降。

3处理措施

将超滤两端U型管拆下,用专用疏通膜管的管子,接上水从一边通水。如果管的一边会出水,说明这根管子是通的;如果另一边不出水,水往回溅水,则说明这根管子堵塞了,要慢慢疏通。可以从一边疏通,也可以从两边疏通。一般在垃圾处理站运行的第一年要疏通两次,以后可以每年一次。

四、延长膜的化学清洗时间

1现象

水处理运行一段时间后,会引起膜通量下降。

2原因

由于渗滤液处理过程中,有小分子量有机物及无机盐等物质吸附在膜及膜孔的表面,久而久之,使膜的通量下降,表现在膜的两侧压力差上升。而延长膜的化学清洗时间,延长膜的使用寿命,采用膜的物理清洗是比较好的办法。

3处理措施

以纳滤(NF)为例,如需停机,应用清水将纳滤里的处理液冲洗掉。步骤是:将清洗罐装满水,关闭纳滤运行进水阀,打开清洗罐清洗阀,开机清洗,直到纳滤管里全是清水(时间大约2-3分钟);然后打开纳滤浓水、清水清洗阀,关闭纳滤浓水、清水运行阀。清水运行15分钟即可。应该注意的事:清水用处理后的软水(即可直接排放入江里的处理水)。尽量不用井水,因井水里有许多矿物质如碳酸钙等,它们易吸附在膜的表面,造成清洗不完全。采用上述办法可延长化学清洗时间一倍。

五、结论

在渗滤液处理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当遇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分析原因,对症下药,使异常情况尽快得到解决,以保证正常运行,保证出水水质达到要求。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设计优化探讨

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之碟管式反渗透DTRO工作原理解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