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1/8 8:33:13我要投稿

2 排水系统

农村排水系统包括农村污水、雨水排除系统。村落排水体制可分为分流制和合流制两种。分流制指用管道分别收集雨水和污水,各自单独成为一个系统,污水管道系统专门收集和输送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畜禽污水)。合流制指单一管渠收集和输送污水、雨水和生产污水。对采用了水冲厕所的农村,排水体制原则上宜选分流制,用管道排除污水;雨水可采用明渠收集排放。

应在污水排入管网前设置化粪池、沼气池等方法进行预处理,并在化粪池、沼气池适当位置设置粪便取运口,以便将粪便作为农家肥利用。

农户庭院排水

图2-1(a)和(b)为典型东北地区农户院落图,农村庭院大部分厕所(旱厕)位于庭院大门口左右,或者位于房屋左右,使用旱厕的农户排水主要为厨房排水和院落洗漱排水,改厕后的农户排水可根据需要对厕所污水和厨房、洗浴污水分别收集处理。改厕后的厕所排水需经化粪池处理后进入排水管道。化粪池可单户设置,也可相邻住户集中设置。

村落排水

村落排水系统在农户收集的基础上,可将多户污水集中收集至村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农户冲厕排水经化粪池后可与厨余污水混和收集。村落排水管渠的布置,根据村落的格局、地形情况等因素,对便于统一收集的村落,污水收集宜采用分流制,通过管道或暗渠收集处理后排放;并应尽量考虑自流排水。

排污管道管材可根据地方实际选择混凝土、塑料管等多种材料。污水管道依据地形坡度铺设,坡度不应小于0.3%,以满足污水重力自流的要求;同时应防止因地形坡度过大,冲刷管道或管道露出地面。污水管道铺设应尽量避免穿越场地,公路和河流,并应设置检查井。村落生活污水排水管径在150mm以上。严禁采用渗水井、渗水坑等排水方式,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

村落污水收集系统常用收集方式如图2-2和图2-3所示。农户污水可由单户修建化粪池处理后再收集;也可先收集后再经过化粪池处理。

农村污水处理

(a)

农村污水处理

(b)

图2-1 东北地区农户院落排水示意图

农村污水处理

图 2-2多户污水统一预处理工艺流程 农户污水经过化粪池

农村污水处理

图 2-3多户污水独立预处理工艺流程

3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东北地区常年气温较低,特别是冬季非常寒冷,为保证污水处理效果,污水处理设施应考虑保温措施。根据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及当地环境条件,东北地区可采用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包括:化粪池、厌氧生物膜、生物接触氧化、土地处理、人工湿地、氧化塘等技术。

化粪池

3.1.1 概述

化粪池是一种利用沉淀和厌氧微生物发酵的原理,以去除粪便污水或其他生活污水中悬浮物、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为主要目的的小型污水初级处理构筑物。

污水通过化粪池的沉淀作用可去除大部分悬浮物(SS),通过微生物的厌氧发酵作用可降解部分有机物(COD、BOD5),池底沉积的污泥可用作有机肥。通过化粪池的预处理可有效防止管道堵塞,亦可有效降低后续处理单元的有机污染负荷。但是化粪池处理效果有限,出水水质差,一般不能直接排放水体,需经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或生态技术单元进一步处理。

化粪池的优点:化粪池具有结构简单、易施工、造价低、维护管理简便、无能耗、运行费用省、卫生效果好等优点。

化粪池的不足:沉积污泥多,需定期进行清理;沼气回收率低,综合效益不高;化粪池处理效果有限,出水水质差,一般不能直接排放水体,需经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或生态技术单元进一步处理。

化粪池适用范围:可广泛应用于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的初级处理,特别适用于生态卫生厕所的粪便与尿液的预处理。

3.1.2 类型和结构

化粪池根据建筑材料和结构的不同主要可分为砖砌化粪池、现浇钢筋混凝土化粪池、预制钢筋混凝土化粪池、玻璃钢化粪池、热塑性复合材料化粪池等。根据池子形状可以分为矩形化粪池和圆形化粪池。根据池子格数可以分为单格化粪池、两格化粪池、三格化粪池(如图3-1所示)和四格化粪池等。

根据农村的水质和水量特点,宜采用两格化粪池或三格化粪池。

农村污水处理

图 3-1 三格化粪池典型结构

延伸阅读:

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