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1/8 8:33:13我要投稿

3) 设计尺寸

表3-3中给出了不同处理规模的接触氧化池推荐的设计参数,供参考。其中村落级别的接触氧化池也可设计成二段式。

表 3-3 不同处理规模接触氧化池设计参数表

农村污水处理

3.1.16 施工事项

接触氧化池的施工事项包括池体的建造、填料的安装和曝气系统的布置。

(1) 池体建造:单户或多户污水处理时,池体容积小,可采用热塑性复合材料、PVC塑料材料、玻璃钢等材质,板的厚度应在10mm以上,若板较高,较长,则板中间需进行加固处理,以防池体装满水后池体中央向外凸出导致最终破裂;村落污水处理时,池体容积大,为安全考虑,宜采用现场钢筋混凝土浇注;也可采用设备现场安装。

(2) 填料安装:填料安装需搭建支架,支架材料要能抗腐蚀,支架应根据待安装的填料的体积和重量进行结构设计,保证其结构可靠性和稳定的承载能力;填料的安装有一定的要求,需疏密适中,单户或多户污水处理时,其具体安装参数可咨询环保工程师或填料供货方;村落污水处理时,其安装的参数应由有资质的设计院进行专业计算设计方可施工。

(3) 曝气装置:单户或多户小型接触氧化池的曝气装置较为简单,可采取市售养鱼缸的曝气泵和曝气头进行充氧即可;村落污水处理接触氧化池池体较大时,其曝气装置的安装应在专业设计后请专门的施工队进行,其安装既要考虑曝气量,又要考虑曝气的均匀性。此外,曝气设备如鼓风机或曝气泵需考虑其噪声对环境的影响,若建设在环境要求很安静的地方,需对其进行降噪处理。

3.1.17 造价指标

生物接触氧化池的一次性投资主要是池体建造和购买填料,处理规模不同,池体造价上也有差异,从几百至几万不等;而各种不同填料价格上差异明显,以价格较高的新型球形塑料填料为例,填充一立方米体积所需要的填料价格在600元左右。

此外,有报道表明二段式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在污泥稳定性、水力负荷以及设备来源上相比活性污泥和氧化沟工艺均有不同程度的优势, 而且出水水质好。这些特点非常符合农村地区经济来源缺乏、操作维护人员有限、对出水水质要求高的特点。在东北地区由于需要建在室内或采用地埋式的保温方式,因此需考虑辅助设施及土建的增加成本。

3.1.18 运行管理

1) 系统启动

系统启动时,投加临近污水处理厂的好氧区污泥,或加入粪水,闷曝3~7天后开始少量进水,并观察检测出水水质,逐渐增大进水流量至设计值,同时调整曝气量,保持一定的气水比15~20:1,如果有条件应检测反应池内溶解氧含量,使其在2.0~3.5mg/L之间为宜。

2) 日常维护

正常运行时,需观察填料载体上生物膜生长与脱落情况,并通过适当的气量调节防止生物膜的整体大规模脱落。确定有无曝气死角,调整曝气头位置,保证均匀曝气。定期察看有无填料结块堵塞现象发生并予以及时疏通。冬季水温低于4℃时,应采用地埋式构筑物或采用其它保温设施,并适当增加曝气时间。池体可参照上述参数采用钢筋混凝土进行设计施工,也可直接选用一体化处理设备。需配备人员维护管理。

定期对二沉池中污泥进行处理,可由市政槽车抽吸外运处理,也可经卫生处理达到相关要求后用做农田施肥。

土地渗滤

3.1.19 概述

土地渗滤处理系统是一种人工强化的污水生态工程处理技术,它充分利用在地表下面的土壤中栖息的土壤微生物、植物根系以及土壤所具有的物理、化学特性将污水净化,属于小型的污水土地处理系统。

土地渗滤的优点:处理效果较好,投资费用省,无能耗,运行费用很低,维护管理简便。

土地渗滤的不足:污染负荷低,占地面积大,设计不当容易堵塞,易污染地下水。

土地渗滤的适用范围:适合资金短缺、土地面积相对丰富的农村地区,与农业或生态用水相结合,不仅可以治理农村水污染、美化环境,而且可以节约水资源。

3.1.20 类型和结构

土地渗滤根据污水的投配方式及处理过程的不同,可以分为慢速渗滤、快速渗滤、地表漫流和地下渗滤系统四种类型。

1) 慢速渗滤系统

慢速渗滤系统适用于投放的污水量较少地区,通过蒸发、作物吸收、入渗过程后,流出慢速渗滤场的水量通常为零,即污水完全被系统所净化吸纳。

慢速渗滤系统可设计为处理型和利用型两类。处理型以污水处理为主要目的,设计时应尽可能少占地,选用的作物要有较高耐水性、对氮磷吸附降解能力强。利用型以污水资源化利用为目的,对作物就没有特别的要求,在土地面积允许的情况下可充分利用污水进行生产活动,以便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慢速渗滤系统的具体场地设计参数包括:土地渗透系数为0.036~0.36m/d,地面坡度小于30%,土层深大于0.6m,地下水位大于0.6m。

2) 快速渗滤

快速渗滤适用于具有良好渗滤性能的土壤,如砂土、砾石性砂土等。可处理较大量污水。快速渗滤可用于两类目的:地下水补给和污水再生利用,用于前者时不需要设计集水系统,而用于后者则需要设地下水集水措施以利用污水,在地下水敏感区域还必须设计防渗层,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

地下暗管和竖井都是快速渗滤系统常用的出水方式,如果地形条件合适,可使再生水从地下自流进入地表水体。最优渗透系数0.45~0.6m/d,地面坡度小于15%,以防止污水下渗不足,土层厚大于1.5m,地下水位大于1.0m。

3) 地表漫流

地表漫流适用于土质渗透性的黏土或亚黏土的地区,地面最佳坡度为2%~8%。废水以喷灌法和漫灌(淹灌)法有控制地分布在地面上均匀地漫流,流向坡脚的集水渠,地面上种牧草或其他作物供微生物栖息并防止土壤流失,尾水收集后可回用或排放水体。

4) 地下渗滤

地下渗滤系统将污水投配到距地表一定距离,有良好渗透性的土层中,利用土毛细管浸润和渗透作用,使污水向四周扩散中经过沉淀、过滤、吸附和生物降解达到处理要求。地下渗滤的处理水量较少,停留时间较长,水质净化效果比较好,且出水的水量和水质都比较稳定,适于污水的深度处理。由于东北地区冬天冻层较深,因此地下渗滤系统不太适合。

延伸阅读:

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