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东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1/8 8:33:13我要投稿

3.1.8 类型和结构

厌氧生物膜池典型结构如图3-2所示。其中填充的填料应有利于微生物生长,易挂膜,且不易堵塞,从而提高厌氧池对BOD5和悬浮物的去除效果。

农村污水处理

图 3?2 厌氧生物膜结构示意图

3.1.9 设计事项

厌氧生物膜池的设计参数主要包括:水力停留时间HRT、有机负荷、池体有效容积、污泥排泥时间、污泥斗有效容积、填料类型及规格、填料安装高度和间距等。

厌氧池HRT一般取2~5d。

由于增加了填料,使微生物附着生长于填料上,脱落的生物膜污泥定期排放,其排泥时间可为3个月至1年,具体可视污泥斗的容积和处理量而定。污泥斗的有效容积可取上层反应池有效容积的1/8~1/4。

厌氧池中的填料特征需满足以下条件:

(1) 具有高比表面积,有利于微生物生长;

(2) 材料抗腐蚀性,在厌氧酸化条件下稳定可靠;

(3) 不易堵塞,质量轻,易于安装或悬挂;

(4) 价格低廉,运输方便。

常用的填料有纤维填料、软性填料、弹性填料或其组合。

3.1.10 施工事项

厌氧生物膜池通常可位于化粪池后,建为地下式或半地下式,但应注意冬季保温。反应区装填填料,以强化厌氧处理效果,兼具厌氧反应和沉淀双重功能;也可对现有三格式化粪池的第三格进行改造,在其中安装填料,形成厌氧生物膜池。

其施工中应注意三防:

(1) 防水:防止地下水渗入,应注意地下水位对池体的影响;应防雨水落入或流入,特别是在本区降雨量大的地方,因此需做封顶处理,并预留人孔。

(2) 防漏:防止厌氧池污水渗漏污染周边池塘和河流等水体或者地下水,因此厌氧池底和池壁需做防渗处理,其渗漏系数应达到相关国家标准。

(3) 防臭:微生物厌氧分解有机物,会产生氨气和硫化氢等臭味气体,因此需对厌氧池进行密封,必要时可增加除臭装置,对厌氧池产生的臭味气体进行原位除臭。

3.1.11 造价指标

厌氧生物膜池用于处理污水,其费用主要产生于厌氧池建造,其建造费用因池壁采取的材料、内部安装的填料和池体大小不同而不同,一般而言池壁采用钢筋混凝土建造比砖砌抹面高,处理规模越大,单位污水量的建造费用越低;池体建造费用和填料购置费用可咨询土建结构专家和填料供货商。

厌氧生物膜池运行费用仅来自于池底污泥的定期排放处置和日常检查,基本无电耗,运行费用很低。

3.1.12 运行管理

厌氧池的运行管理主要为污泥的定期排放与处置,污泥排放后不能随意堆置,否则易生蚊蝇,渗漏水会对周边水体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排放污泥量少,建议返回化粪池,进行循环处理。

生物接触氧化池

3.1.13 概述

生物接触氧化池是生物膜法的一种。其特征是池体内填充填料,污水浸没全部填料,通过曝气充氧,使氧气、污水和填料三相充分接触,填料上附着生长的微生物可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氨氮、总氮等污染物。

生物接触氧化池优点: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污泥产量少,无污泥回流,无污泥膨胀;生物膜内微生物量稳定,生物相丰富,对水质、水量波动的适应性强;操作简便、较活性污泥法的动力消耗少,对污染物去除效果好。

生物接触氧化池不足:加入生物填料导致建设费用增高;可调控性差;对磷的处理效果较差,对总磷指标要求较高的农村地区应配套建设出水的深度除磷设施。

适用范围:适合东北地区农村单户、多户或村落污水处理,但东北地区冬季寒冷,生物接触氧化池应建在室内或地下,并采取一定的保温措施以保证冬季运行效果。

延伸阅读:

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