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 廖志忠2017/12/8 9:34: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印染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3工程处理效果

本工程采用物化-生化联用工艺,调试的重点在于生化系统微生物的培养驯化和物化系统絮凝药剂的选型。项目于2015年9月开展调试工作,并于2015年10月完成调试工作交付业主使用,至今仍稳定运行。在2015年10月1日至15日期间,每天同步监测调节池、截留池、水解池、二沉池、混凝池、无阀滤池出水的pH值、CODCr、SS、色度等水质指标,其平均值如表3所示。

表3各个处理单元的处理效果

印染废水处理

由表3可见,截留池/水解酸化/好氧生化/混凝沉淀/无阀滤池组合工艺的实际运行效果达到了设计要求,出水各项指标均能达标,且处理效果稳定。表3色度数据表明,生化系统对印染废水色度具有一定的去除能力,但离回用的标准还有较远距离,需要进行物化脱色处理后才能使色度指标满足回用要求。

4工艺特点

末端混凝沉淀池工艺控制的关键在于药剂的选型组合及药剂投加量。通过对3种净水剂组合进行测试,以水样最终的CODCr、色度为主要考核指标,结果见表4。

表4:3种净水剂组合的混凝效果

印染废水处理

其中,PAC(聚合氯化铝)选用水剂药剂,活性炭选用固体粉末药剂,双氰胺甲醛系混凝剂选用水剂药剂;药剂投加量方面,水剂药剂以体积分数表示,固体药剂以质量分数表示;CODCr和色度两项指标的检测严格执行《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HJ/T399—2007)和《色度的测定》(GB11903—1989)。

由表4可见,3种净水剂组合中,PAC在去除CODCr方面有一定效果,但在脱除色度方面效果不佳;活性炭-PAC组合在去除CODCr方面效果最优,同时兼具脱除色度效果,双氰胺甲醛-PAC组合在脱除色度方面效果最优,同时兼具去除CODCr效果。进一步试验发现PAC药剂投加量对色度影响较小,而活性炭和双氰胺甲醛的投加量对色度影响较大。

印染废水处理

图3活性炭-PAC中PAC用量对混凝效果的影响

由图2~图4可见,3组混凝药剂组合中,提高PAC投加量并不会提升色度的去除效果,说明污水中剩余显色的物质并非细小悬浮微粒或胶体微粒,常规混凝药剂已难以有效去除。由图5和图6可见,提高活性炭或双氰胺甲醛系混凝剂的投加量,可显著提升色度的去除效果。

活性炭脱色的主要机理是其具有超大的比表面积和发达的毛细管孔系,当污水中的溶质经过毛细管时易发生吸附现象,达到脱色效果。双氰胺甲醛系混凝药剂的脱色机理主要是双氰胺甲醛缩聚物上含有氨基基团,可与染料分子中的磺酸基团等阴离子基团互相作用生成牢固的离子键,形成不溶于水的高分子化合物,这类化合物被吸附在水中胶体杂质的负电荷粒子上,形成大絮体,从而达到絮凝效果。

另外,由图6还可发现,当双氰胺甲醛投加量超过一定范围后,溶液CODCr不降反升,该现象的主要成因是双氰胺甲醛系混凝剂中存在着游离态的双氰胺、甲醛等小分子,过量使用后反而会增加溶液的CODCr。

印染废水处理

图6双氰胺甲醛-PAC中双氰胺甲醛用量对混凝效果的影响

从工程的经济性和合理性出发,最终确定混凝沉淀池使用双氰胺甲醛-PAC组合,药剂的最佳投加量分别是1‰的PAC,0.3‰双氰胺甲醛,同时辅以适量PAM助凝。

5技术经济

工程总投资327万元,其中设计、设备、安装、调试投资162万元,土建投资165万元。日产生含水量70%污泥约3.5t。处理1m3污水所需电费0.51元(不含污泥压滤电耗),人工费0.17元,药剂费2.20元,污泥处置费0.44元,运行成本合计为3.32元/m3。

6结束语

总之,现今水资源的紧缺,导致对水资源需求量巨大的印染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通过实践操作运行,对印染废水处理及回用的工艺改造进行规划和设计,实行有效的印染废水处理及回用,达到削减废水和污染物,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才能实现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同类行业合理利用废水、节能减排提供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扎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印染废水案例汇集及实际问题解答

印染行业废水处理特征及处理工艺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