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提高SCR反应器入口烟气温度的技术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谢尉杨2017/12/9 9:47:49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脱硝技术 烟气脱硝

北极星环保网讯:SCR催化剂的活性受烟气温度影响,当反应器进口烟气温度降低到催化剂最低投运温度时,脱硝系统须退出运行。按照火电厂燃煤锅炉SCR脱硝装置的常规设计,在低负荷运行时经常出现SCR反应器进口烟气温度低于催化剂最低投运温度的情况.导致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标。

为了保证锅炉日常运行时SCR反应器进口的烟气温度满足催化剂投运条件.介绍了采用高温烟气加热、省煤器分段布置、旁路部分省煤器给水、提高锅炉给水温度等技术方法。并就其特点进行了对比分析。

关键词:烟气脱硝;选择性催化还原;入口烟温;保证措施

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火电厂煤粉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要求NOx≤100mg/m3。当前,控制火电厂NOx排放的主要技术措施有低氮燃烧技术,烟气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脱硝技术和烟气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技术等。

低氮燃烧技术可使锅炉出口烟气NOx浓度大幅度降低,烟气SNCR技术脱硝效率较低.一般为30%~50%,这2项技术目前还达不到国家规定的NOx排放标准。而烟气SCR脱硝技术效率较高.可以达到70%~90%.再结合锅炉低氮燃烧技术,可使火电厂烟气NO。排放满足国家标准。

现役火电厂原设计未考虑烟气脱硝问题,致使改造后的脱硝系统存在SCR反应器进口烟气温度偏低。每一种SCR催化剂都有最佳的温度适应范围。温度过低将降低催化剂的活性,造成喷氨量增加。弓I起反应器出口氨逃逸率上升,最终使空气预热器结垢而影响锅炉安全运行。

本文从分析锅炉和汽轮机设备以及相关系统入手,在现有设备和系统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改造.以提高SCR反应器的进口烟气温度.满足SCR催化剂运行要求。

1、SCR催化剂温度适应范围

根据SCR催化剂温度适应范围.一般分为高温催化剂(450~600℃)、中温催化剂(320~450℃)和低温催化剂(120~300℃)。燃煤火电厂的脱硝装置通常采用高尘布置方案.即布置在尾部烟道的省煤器与空气预热器之间,烟气温度在300~400℃。

中温催化剂为V—W—Ti系的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以TiO2为载体,主要活性材料为V205和WO3,结构形式有蜂窝式、板式和波纹板式,国内发电厂常用的SCR催化剂品牌有日立、康宁、SK、Ceram、瑞基、远达等,各种品牌催化剂组分各不相同.并可根据燃煤品种进行调整。

不同品牌、不同组分、不同形式的催化剂有各自的最佳活性反应温度,各种中温催化剂在温度适应范围上相差不大,但在最低投运温度上有差别,见表1。

表1不同品牌SCR催化剂最低投运温度

SCR脱硝技术

即使是同一品牌的催化剂.根据设计组分以及锅炉燃烧煤种的不同.烟气脱硝系统投运的最低温度也有差异,如瑞基催化剂,厂家要求的烟气脱硝系统最低投运温度为315℃,但用于某电厂3、4号锅炉时,喷氨自动停止逻辑的设定值为SCR反应器进口烟气温度低于300℃,而用于某热电厂1、2号锅炉时,喷氨自动停止逻辑的设定值为295℃。

SCR脱硝技术SCR脱硝技术SCR脱硝技术

延伸阅读:

全面了解灵活调峰宽温差SCR脱硝以及超低排放技术

节能型中温省煤器全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火电厂高温旁路烟道改造后烟气脱硝系统全负荷投入运行实践

燃煤电厂灵活调峰宽温差SCR脱硝催化剂以及超低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