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上海市典型化工园区VOCs特征及臭氧生成潜势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安徽农学通报 张珊2017/12/29 10:02: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 挥发性有机物 在线监测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该文利用在线气相色谱监测系统对上海市某典型化工园区大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了自动连续监测,对VOCs浓度特征和臭氧生成潜势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15年8月,该区域VOCs每1h平均浓度水平为144.5ug/m3,其中,烷烃、烯炔烃、芳香烃和卤代烃的每1h平均浓度分别为71.4、18.8、36.8和17.4ug/m3。该区域VOCs最大臭氧生成潜势量(φ)为450.1ug/m3,其中,烷烃86.7ug/m3,烯炔烃192.4ug/m3,芳香烃166.4ug/m3,卤代烃4.5ug/m3。烯炔烃和芳香烃是该区域大气VOCs中的关键活性组分。

大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不仅会对人体健康产生直接危害,也是臭氧、PM2.5及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的重要前体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VOCs排放量急剧增加,由此引发的区域光化学烟雾和灰霾等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已成为当前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2012年12月,国务院批准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已将VOCs防控列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点。

除植物、海洋等自然源排放之外,石油化工工业、机动车尾气等人为源也是VOCs排放的重要来源。其中,化工是VOCs污染的主要排放行业,排放比重大,2010年化工排放占全国工业VOCs排放量的34%。化工园区是化工企业的重要集聚地,产品种类众多,污染组分复杂,VOCs排放量大且组分复杂。

近年来,已有研究报导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大气VOCs污染特征,但对于化工园区大气VOCs污染特征的研究则相对较少。为此,本文基于在线监测技术,于2015年8月对上海市某典型化工园区大气VOCs进行了连续观测,进而对其浓度特征和臭氧生成潜势进行了分析,以期了解上海市典型化工园区大气VOCs对区域臭氧污染的贡献,为光化学烟雾污染控制提供数据支撑。

1.仪器与方法

VOCs采用荷兰Synspec公司生产的GC955系列在线监测系统进行监测,具体包括GC955-815和615两套独立的分析系统,时间分辨率为30min,分别测量低碳(C2-c6)VOCs和高碳(C6-C12)VOCs。检测器为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和光离子化检测器(PID),可检测64种VOCs物种,包括烷烃、烯炔烃、芳香烃和卤代烃。

观测点位位于上海市某典型化工园区东侧约500m,采样位置距地面约20m,观测时间为2015年8月。为了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定,监测前采用美国环保署认可的PAMS和TO-14标准气体进行5点校准,校准时相关系数均在0.998以上。此外,还定期对仪器进行单点校准和峰窗漂移校准。

2.结果与分析

2.1VOCs浓度水平及关键物种分析

2015年8月,观测点位VOCs每1h浓度变化趋势见图1,由图1可知,VOCs每1h平均浓度水平为144.5ug/m3,其中,烷烃71.4ug/m3,烯炔烃18.8ug/m3,芳香烃36.8ug/m3,卤代烃17.4ug/m3,浓度占比分别为烷烃49.4%,烯炔烃13.0%,芳香烃25.5%,卤代烃12.0%。

挥发性有机物

VOC组分中排名前10位的关键物种见图2,其中,异丁烷占19.9%,甲苯11.8%,正丁烷8.8%,乙烯6.5%,异戊烷5.7%,丙烷4.6%,环戊烷3.9%,苯3.7%,四氯化碳3.6%,间,对一二甲苯3.3%,累计占VOCs浓度的71.7%。

挥发性有机物

2.2大气VOCs及各组分日变化特征

观测期间,VOCs及各组分质量浓度的日变化特征见图3,VOCs呈现出明显的日变化特征,0:00-12:00VOCs浓度水平较高,13:00-23:00浓度水平较低,浓度峰值出现在4:00-8:00。其中,卤代烃和芳香烃的日变化特征与VOCs基本一致,烷烃和烯炔烃未呈现出明显的日变化特征,说明烷烃和烯炔烃类物质在该区域长期稳定存在。

挥发性有机物

延伸阅读:

国外先进VOC污染治理技术汇总

VOCs有机废气处理9大工艺、适用范围、成本控制

深度好文带你了解VOC知识 还不快快收藏

【必须收藏】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技术全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