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专栏35期 粉尘比电阻的测定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8/1/31 9:30:0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期专栏我们将介绍粉尘比电阻的测定方法。粉尘比电阻的测定的意义在于,之前的专栏中曾经介绍过“鉴于电除尘器的收尘原理,干式电除尘器对粉尘工况比电阻有一定要求,一般适用于104Ω˙cm~1011Ω˙cm”,既然电除尘器对粉尘比电阻有这么严格的要求,所以在选择除尘器型式之前和在考查电除尘器收尘性能时均应将粉尘比电阻纳入考查范围。

测定粉尘比电阻的方法根据测试地点可分为有实验室和现场两大类。不论是何种测试方法得到的结果都只是一种宏观的仅作为互相比较的数值,因此测定出来的粉尘比电阻又称为表观比电阻。顾名思义,实验室测试主要是在实验室内对粉尘比电阻进行的测试,而现场测试能够就地测试粉尘比电阻,不用将灰样“搬来搬去”,测试结果准确度、可靠度更高。

本期分别介绍这两类具体的测定方法、测试步骤及设备结构。在文章的最后还将介绍一种目前国内比较流行且测试较准确的粉尘比电阻现场测试仪器,供大家参考。

一、实验室测定方法

实验室测定粉尘比电阻的方法主要有三种。

(1)圆板法。如图1所示,在两块圆板电极之间夹着堆积的粉尘,向圆板电极通以直流电压,测定其间电压和电流,按下式计算该粉尘层的比电阻。

电除尘器

式中:

ρ—粉尘比电阻,Ω˙cm;

I—电流,A;

V—电压,V;

d—电极间隙,cm;

A—电极面积,cm2。

其具体步骤如下:

将尘样倒入圆盘,用刮刀刮平;缓慢地放下上园板电极,与尘样接触;将圆盘放入测定室,调节温度和湿度;作伏安特性记录,直到粉尘层被击穿,再另换试样,重复进行三次;按照击穿电压的80%及相应的电流值计算比电阻˙。

电除尘器

图1圆板法比电阻测定仪

1—尘盘;2—屏蔽环;3—气隙(0.8mm);4—机械导向(绝缘);5—电流表;6—可动电极

(2)针——圆板法。此法是将针状放电极和板电极相对配置,如图2所示。板电极上留有0.8mm间隙,两侧引出一根细金属丝,且与板绝缘。粉尘堆积到板上并超过金属丝的高度。当针状电极通直流高压电时,测定金属丝和板间电压和电流,由下式算出粉尘比电阻

 电除尘器

式中:

I—电流,A;

V—金属丝对板的电压,V;

d—金属丝与板间距离,cm;

A—板面积,cm2。

电除尘器 

图2针——圆板法比电阻测定仪

1—接电源;2—绝缘导向;3—可动电极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34期 燃煤电厂烟气中PM2.5测试方法

中高开孔率电除尘器多孔板的阻力特性试验研究

徐州电厂静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与高效除尘节能效果分析

除尘技术系列之29个电除尘器基本术语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