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废水提取系统挖潜改造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王华阳2018/3/6 9:43: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根据某火电厂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系统和其配套脱硫废水工艺系统的工程设计运行要求,从脱硫废水提取系统入手进行分析设计优化,在满足脱硫废水外排标准规范要求前提下,降低上游脱硫吸收塔内浆液氯离子浓度、下游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运行负荷及整个烟气脱硫工艺系统的运行故障缺陷率,从而提高脱硫系统运行经济性。

在湿式脱硫工艺系统运行中,浆液在脱硫吸收塔内反复循环,导致其中可溶性无机盐不断浓缩。为维持工艺系统的脱硫高效性,浆液需要不断补充更新,而含有大量重金属离子的“脱硫废水”则需要及时排放田。

脱硫废水水质呈酸性,含有大量悬浮物、氯离子以及大量重金属离子,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将会对脱硫工艺系统设备(氯离子具有强腐蚀性)以及周边环境产生严重破坏性影响,脱硫废水系统是火电厂湿式烟气脱硫工艺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设计优化运行关乎火电厂废水污染物减排及机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1某电厂脱硫废水系统介绍

该电厂成立于2013年5月,总装机容量为2010MW,脱硫废水系统与电厂主设备同期建设,包括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加药系统、污泥处理系统及脱硫废水提取系统等四部分。其中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设计流量为22m3/h,入口悬浮物浓度即含固率为1%,氯离子的含量为7000~20000mg/L。该机组各项技术和经济指标位于同类型机组前列,并同步建设电除尘系统、脱硫脱硝系统、海水淡化系统等,除尘、脱硫、脱硝效率位居国内领先水平。

脱硫系统所处理废水水质与脱硫设计工艺、上游烟气成分、飞灰及脱硫剂种类等多种因素有关,脱硫废水的主要特征:呈弱酸性(pH值5-8之间),含固率高但颗粒悬浮物直径较小,固体悬浮物中主要成分为灰尘和脱硫产物(CaSO4和CaS03),且其中无机盐含量高,并含铬、汞等重金属离子。

目前,该电厂脱硫废水经处理后主要易超标项目为pH值、悬浮物含量、重金属离子含量、氯离子含量以及氟离子含量等。该电厂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见图1。

脱硫废水处理工艺

图1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改造前工艺流程

石膏浆液为石膏及各种污染物的浓溶液,经过脱硫废水提取系统及后续处理系统处理后分离为脱硫塔回用水(储存于三个回用水箱)和外排污泥,同时由于脱硫塔有水损耗,因此需要在回用水箱II补充工艺水;经真空皮带机产出的外排污泥主要为石膏旋流站固液分离得到的石膏,而污泥压滤机所产出污泥为经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得到的污泥(主要为石膏、氢氧化镁、重金属氢氧化物等)。

脱硫系统中的吸收塔浆液,通过管道输送至本装置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系统中,经过石膏旋流站将其中上清液管道输送至废水旋流站供水箱,并经过脱硫废水旋流站二级旋流后,获得脱硫废水(上清液)进下游处理装置进一步处理。由烟气脱硫系统排放的其他脱硫废水管道输送至废水箱。

在废水箱中,由于脱硫废水COD贡献成分主要为还原态无机盐,例如亚硫酸盐等,其降解过程主要是通过曝气氧化从而降低其含量,一般采用空气为氧化剂。经过曝气处理后送三联中和箱,在其中强碱Ca(OH)2将来水pH值调整到9.0左右。

在三联箱中,废水中大部分二价及三价重金属离子与氢氧根形成难溶氢氧化物。同时,添加至三联箱的Ca2+与废水中的F-反应生成难溶的CaF2无机盐沉淀。经三联箱处理后的脱硫废水进浓缩澄清分离器,在添加有机硫化物和一定量混凝剂后,进一步将不能以氢氧化物沉淀的重金属离子以难溶的硫化物形式脱除。

废脱硫水在脱硫废水箱、废水箱、三联箱和浓缩澄清分离器内停留时间分别约为45min,澄清浓缩分离器完成固液分离的操作,澄清浓缩分离器上部分清水通过澄浓缩分离器周边溢流口流至下游废水处理装置进一步处理;澄清浓缩分离器设备下部分沉淀浆液由机械旋转式刮泥刀刮出,管道输送至污泥缓冲池。

污泥缓冲池浆液经过下游污泥压滤机压滤成泥饼,泥饼由电厂自备车送至灰场,所回收的脱硫废水浆液由污泥循环泵泵送至脱硫废水箱,以提供上游各箱中结晶沉淀所需要的晶种。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锅炉采用烟气旁路干燥技术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

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调试

脱硫废水蒸发处理技术在新建1000MW间冷发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