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湿法脱硫系统脱硫塔入口烟道积垢原因分析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张晓玲2018/4/2 10:10: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以某660MW机组为例,对于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中脱硫塔入口干-湿交界而区域大量积垢的原因进行了研究,分析了该区域的垢样组成,初步总结了脱硫塔入口烟道积垢的发生过程,并针对该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合理加装导流板来改善入口烟道气流分布和优化系统运行方式可以有效解决该问题。

1概况

由于我国火电厂大部分己取消了脱硫旁路,因此脱硫系统的运行情况将直接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行。脱硫塔入口烟道为典型的干-湿交界面,极易发生结垢,甚至造成堵塞。该区域结垢的发生与原烟气含尘浓度、烟道的布置及气流均匀性都有直接的关系,同时入口烟气流速对吸收塔内部流场分布也具有明显的影响。

本文对某发电公司660MW机组出现的脱硫塔入口烟道干-湿交界面结垢堵塞原因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对策,期望对于今后类似机组的类似问题起到指导和帮助作用。

某发电公司660MW超临界直流炉,配套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脱硫系统入口烟气量2206020m3/h,入口烟温120℃,入口烟气SO2浓度6400mg/m3,入口烟气粉尘浓度30mg/m3,脱硫系统主设备参数见表1。

表1FGD主要设备选型参数

脱硫塔

2存在的问题

该发电公司660MW机组脱硫系统在历次停机检修中发现入口烟道干-湿交界面存在少量结垢现象,但是该系统在拆除GGH后,仅运行3个月后机组开始出现明显异常,增压风机入口压力由原来的-800~-400Pa增长为正压+400~700Pa,

随后在系统高负荷运行时,增压风机出现明显喘。为了减缓增压风机的喘振,该机组只能降负荷运行,但是增压风机电流与满负荷时相差不多。机组停运检修时从人孔门处发现垢物大量堆积导致该区域烟气流通面积明显减少,系统阻力大幅提高。同时检修了除雾器,发现其未发生结垢和堵塞,因此可以确定增压风机喘振的原因就是吸收塔入口烟道处大量积垢引发堵塞。

入口烟道内产生大量垢物不仅产生系统阻力,影响增压风机的正常运行,同时改变了烟气的停留时间和分布特性,对塔内氧化风管、搅拌器等设备的正常工作带来安全隐患。当垢量较大时,由于垢物的密度较大,还会严重影响烟道的正常承载能力,导致烟道变形,破坏入口烟道的防腐层。

3干-湿交界面垢样分析

为了分析垢物的来源,对于脱硫塔入口烟道干-湿交界面区域垢样的晶相组成进行了分析化验,结果如表2所示。对比分析了该系统石膏样品和脱硫浆液固体物质成分,具体结果见表3。

表2垢样分析结果%

脱硫塔

表3石膏及浆液所含固体分析结果%

脱硫塔

石膏是由脱硫循环浆液脱水制成,通过分析可知石膏与脱硫浆液中所含有的固体物质组成基本相同,石膏晶体为明显的短柱状,粒径以40~60μm为主。入口烟道垢样主要组成为硬石膏CaS04、烧石膏CaS04˙1/2H20、石灰石CaC03,与脱硫石膏的元素组成较为相似,但是其晶体组成与石膏又大不相同,呈现为多孔状混杂形态,其中存在大量片状晶体结构和非晶相物质,且Mg、Si含量较高。初步分析脱硫塔入口烟道垢物主要来源于循环浆液,由于该区域为干-湿交界面,高温原烟气不断冲刷垢样表面,使其所含的结晶水丢失,同时由于入口烟气还含有一定浓度的粉尘,粉尘与脱硫浆液中的硫酸钙、亚硫酸钙在高温烟气的作用下,反应生成了成分复杂的物质,形成了大量的硬垢。

延伸阅读:

液柱+喷淋脱硫塔存在问题及处理

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折形板除雾器优化的数值模拟

湿法烟气脱硫塔的优化数值模拟研究

大型脱硫塔喷淋段气液两相流动与传热的数值仿真及验证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