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烟气循环工艺在某钢厂烧结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2018/4/12 15:13: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烧结烟气 脱硫脱硝 除尘器

在循环烟气罩适当位置设温度、压力、氧含量监测点,为实现烟气动态平衡控制提供参数。当总循环风量小于烧结台车面上需要风量,循环烟气罩内是微负压状态;当总循环风量大于烧结台车面上需要风量,循环烟气罩内是正压状态,此时既可通过自动卸压阀进行自动调节,也可以通过风机变频实现风量调整,恢复循环烟气罩内的微负压状态。

2采用烟气循环工艺的效果

2.1节能减排

烧结循环烟气和环冷循环烟气在烟气混合器中混匀,并进入烧结台车面机罩内。烧结机部分循环烟气和环冷机部分循环烟气混合后的烟气温度为180℃。

根据烟气比热:0.309kcal/(m3˙℃),循环烟气输送过程中温度损失约为20℃,烧结机附近环境温度取30℃计算,则相比常规烧结,采用烟气循环后多带入的热量为:E循环=Q循环×C空气×△T=7453×0.309×141=324720kcal/min=2783kgce/h。

按烟气带入的热量利用率50%考虑,烧结机利用系数为1.35t/(m2˙h),焦粉折算标煤系数0.971计算,采用烟气循环后吨烧结矿节约的标煤为:m节标煤/吨矿=E循环×η/Y烧结矿小时产量=(2783×0.5×0.971)/(360×1.35)=2.78kgce/tsinter。

即在未考虑自用电的情况下,吨烧结矿可节约标煤2.78kg。

烧结烟气循环系统设计,将烧结机的烟气量的25%得到循环利用,直接减少末端烧结烟气的处理量,达到减排目的。同时循环烟气中利用了一部分环冷机中低温段废气,也减少了环冷机废气的直接外排。烟气排放量为无烟气循环:39000m3/min;烟气循环:30000m3/min。

2.2主要设备投资分析

某钢厂烧结烟气循环系统,采用内循环工艺,将烟道分为了脱硫烟道和循环烟道,需要末端治理的风量减少,脱硫烟道相比未采用烟气循环设计风量减少9000m3/min,主抽风机选型功率减小1800kW,但是烧结烟气循环增加了烧结循环风机和环冷循环风机4200kW,总的风机投入增加2400kW。对比有烟气循环时和无烟气循环时主要设备选型的对比如表1所示。

烟气循环主要将低SO2烟气进行循环,对脱硫主烟道的SO2含量有一定的富集作用,可以提高脱硫的效率。采用烟气循环后需要脱硫处理的烟气量减少9000m3/min,以活性炭法脱硫为例,设备投入减少约2000万,运行成本与活性炭吸附的硫含量浓度有关,相比没有变化。

3结语

当下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烧结烟气循环利用作为一项有效治理烟气的技术,在烧结工序中逐步推广应用。文中介绍了某钢厂烧结工程烟气循环的应用情况,结合工程的实际特点,烧结烟气循环采用内循环工艺,烧结烟道分为脱硫烟道和循环烟道,烧结循环烟气混合来自环冷机低温富氧段废气保证进入烧结台车面的循环烟气的含氧量,烧结烟气循环利用率25%,并有效利用了环冷机部分废气。综合考虑烟气循环系统的设备投入,由于末端需要处理的烧结烟气量的减少,整体的设备投入不会增加太多。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钢铁烧结烟气脱硝技术进展

钢铁烧结烟气脱硝技术分析

多图了解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硝脱二噁英S-SCR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