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烟气循环工艺在某钢厂烧结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2018/4/12 15:13: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烧结烟气 脱硫脱硝 除尘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了烧结烟气循环工艺在某钢厂的应用情况,采用内循环工艺,循环烟气取风高温、富氧、低硫烧结机风箱支管烟气,混合环冷机低温段废气返回至烧结机台车面,烧结烟气循环效率25%。综合考虑烟气循环系统的设备投入,由于末端需要处理的烧结烟气量的减少,整体的设备投入不会增加太多。

烧结烟气循环工艺

引言

某钢厂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为提高烧结矿产品质量,降低烧结成本,对原2台60m2和1台90m2及1台132m2的烧结机进行置换,新建设1台360m2烧结机以满足高炉对烧结矿的需求。新建烧结机台车宽4.5m,抽风长度80m,有效抽风面积360m2。

为满足公司长远的发展需求,烧结机采用台车扩展式技术,台车上口宽度由4m扩宽至4.5m,主机年工作340d,年出厂成品烧结矿396.576万t。为顺应行业发展的要求,尽量减少烧结烟气的排放,该烧结工程同步配套烧结烟气循环工艺。

1烟气循环工艺

1.1工艺方案及流程

烧结烟气循环技术是选择性地将部分烧结烟气返回到点火器后烧结机台车上部的循环烟气罩中循环使用的一种烟气利用技术,通过回收烧结烟气中显热和潜热、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的处理浓度,减少脱硫脱硝系统的烟气处理量,降低净化系统的固定投资和运行成本,最终实现节能减排。根据烧结机烟气取风位置的不同可以分为内循环工艺和外循环工艺,内循环工艺在烧结机风箱支管取风,外循环工艺在主抽风机后烟道取风。研究表明:内循环工艺操作灵活,可避免循环气流短路,更适于新建的项目。

1.2风箱分配

据中南大学的相关试验结果:经过烧结台车热风的氧含量体积浓度达到15%时,对烧结矿的产质量影响较大,转鼓强度下降约8%,当浓度达到18%以上时,对烧结矿的产质量影响不大,转鼓强度下降约2%,产品能够满足高炉的要求。为保证烧结生产的产质量,循环烟气含氧量须按18%以上进行控制,因此烧结烟气应尽量选择O2含量高、SO2低的风箱进行取风,并且往烧结烟气中兑环冷机的富热烟气。

烧结机风箱的分配形式为:固定进入循环烟道的风箱为3#~5#、19#~20#,共5个风箱。3#~5#、18#风箱支管设置切换阀,当需要调节主烟道和循环烟道的温度时,18#风箱可以与3#~5#的任意1个风箱走向对调。另外,为了便于循环系统检修时,烧结机能正常生产,检修时3#~5#、18#均可切换至主抽烟道,保持生产的正常进行。

1.3关键设备

1.3.1循环风机

循环风机是烟气循环系统中最关键的设备。烧结循环风机不仅用于生产,还为烧结循环烟气提供动力,以克服烟气在管道输送过程中的阻力。环冷循环风机主要为环冷循环烟气供动力,以克服烟气在管道输送过程中的阻力。

烧结循环烟道取了烧结机最后两个风箱的高温的烟气,平均温度较高,烧结烟气按200℃考虑,环冷循环烟气取环冷机余热发电后中后段的烟气,温度按180℃考虑。以烧结循环烟气和环冷循环烟气混合后烟气含氧量须大于18%为基础。

1.3.2混气装置

混气装置是将烧结循环烟气和环冷低温段热废气充分混合的装置,一方面混气装置能够使得2股循环烟气充分混合,同时尽可能减少两股气流的阻力损失。2股循环烟气错位进入混气装置,并在混气装置中设置导流筒,使2股烟气能够在绕流爬升过程中充分混合,再经过烟气分配箱均匀分配到烧结机台车烟气罩中。混气装置设置外保温减少循环烟气温度损耗。

建立烟气循环系统模型,对关键参数及结构进行仿真分析及优化,可分别采用k-epsilon模型模拟气体流动与组分输运模型模拟烟气氧含量成分,混气装置出口气体浓度达到18%。

1.3.3多管除尘器

多管除尘器的作用是将烟气中的颗粒物控制在合适的水平,减少循环风机和后续管路系统的磨损。多管除尘器收集的灰尘通过气力输送装置送至主电除尘器粉尘仓。

烧结循环烟气用多管除尘器的工作温度定为200℃,工作压力约-18000Pa,处理风量约为9000m3/min(最大能力),多管除尘器外表面设保温层,尽量减少循环烟气的热量损失。

1.3.4循环烟气罩

循环烟气罩的作用是将循环烟气均匀地分配到烧结机料面上,循环烟气罩为负压吸附式,该循环烟气罩为拱形结构,通过立柱支撑在烧结机骨架上。循环烟气罩为活动式结构,方便拆卸和吊装。

循环烟气罩顶部采用隔热保温。循环烟气罩为10段,每段4m,段与段之间设有膨胀节,以吸收热膨胀。循环烟气罩设有端部密封,密封在循环烟气罩头尾置于台车栏板的顶面,采用钢板密封并与台车栏板顶面留有间隙,为方便观察,密封罩上设有多个观察门,同时,当烟气循环关闭时,可打开观察门取风。

延伸阅读:

烧结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现状

钢铁烧结烟气脱硝技术进展

钢铁烧结烟气脱硝技术分析

多图了解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硝脱二噁英S-SCR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